珠海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珠海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摘要:近日,广东省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制定《关于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的考核办法》,并上报录入该市主体责任评估系统。与上述两个文件一起被上报录入系统的,还有该单位班子成员的履责承诺书。

责任精准到人 智能定制任务 在线量化评估 自动提醒预警珠

海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制定《关于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的考核办法》,并上报录入该市主体责任评估系统。与上述两个文件一起被上报录入系统的,还有该单位班子成员的履责承诺书。

按照珠海市纪委要求,该市各单位必须于12月31日前将单位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情况上报并录入主体责任评估系统。市国土资源局之所以能够提前完成这项工作,缘起于该局领导班子半年前收到的一条手机短信:“市国土局定期研究部署主体责任任务于2016年6月1日逾期未完成,扣1.28分,特此提醒。”

这条短信来自珠海市纪委利用科技手段构建的主体责任信息化监督体系,即上述主体责任评估系统。今年4月,该系统正式运行,具有责任精准到人、智能定制任务、在线量化评估、自动提醒预警等功能特点。

“系统定制了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每名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得分标准。班子成员登录系统后,可以清楚看到自己什么时候要干什么、什么时候完成、得分多少。”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有关联的主体责任清单任务,系统在完成其中一项工作任务定制后,会自动生成相关联的工作任务并及时发送给各单位相应责任人,“比如,某部门发生违纪行为,系统自动向部门第一责任人发出以案治本特别是警示教育工作任务,要求第一责任人在3个月内开展以案治本工作,1个月内开展警示教育工作。”

系统在定制任务下发时向部门责任人发出短信提醒,任务到期前5天再次发出温馨提示,任务提交后向市纪委审核人员发出审核提醒。当部门班子成员未按时按要求完成相应任务,或效果指标值超过风险值时,系统自动发出预警,并向相应的责任人和单位联系人发出预警短信。对多次出现预警的部门和班子成员,分别设置函询、谈话提醒、一案双查等多种处置方式。

目前,该系统已将29个政府部门和3个市委工作部门纳入评估范围,监督已到期工作任务693项,发出预警44条,发出函询通知书24份。市委、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7个单位的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共计11次。各单位根据提醒开展约谈函询354次,轻处分26人,重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通过‘线上应用+线下督导’,目前各单位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完成情况都比较好。”珠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龚海明说。

“主体责任评估系统的运行,有效解决少数领导干部‘不会抓、不想抓、不敢抓’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交流会上,广东省纪委主要领导对珠海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的做法表示肯定。

据介绍,珠海市纪委将不断优化系统,力求功能更完善,并计划于2017年实现该系统在市直各单位和各行政区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