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用心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

摘要: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通过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畅通网上信访新渠道,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将巡视整改行动转化为全面推动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

“王组长您好!道外区桦树二期棚改项目已于7月19日开工,目前工程进展很顺利,今冬将完成桩基础工程。非常感谢督查组,给信访群众送来了希望……”

几天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原副书记、区长刘兴阁给曾任中央信访督查组副组长的王华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原来,哈尔滨市道外区一些居民自去年以来多次网上投诉,反映道外区2009年启动的桦树二期棚改项目迟迟未动工,导致3000多户居民无法及时回迁等问题。国家信访局会同有关部门派出督查组,通过与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等方式,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督办,最终破解了这一延续7年之久的信访难题。

这是国家信访局通过实地督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典型一例。该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通过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畅通网上信访新渠道,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将巡视整改行动转化为全面推动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

“清仓见底”,打好化解信访积案攻坚战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国家信访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

“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够到位”“协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压实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还不够”……巡视意见一针见血地指出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国家信访局党组态度明确、决心坚定,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视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了11项整改任务、44条整改措施、121件整改具体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加大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工作力度,正是整改措施的重要一环。

“化解信访积案是信访工作的难点,既要主动作为、压茬推进,也要严字当头、紧盯重点,带着敢啃‘硬骨头’的狠劲、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的韧劲,向这些‘老大难’问题开刀!”国家信访局督查室负责人郭钦向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家信访局向各地交办信访积案915件,各地排查化解信访积案6.8万件。

郭钦向告诉记者,国家信访局目前正在探索建立预防和化解信访积案的常态化机制,努力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