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3)

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3)

——用心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

摘要: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通过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畅通网上信访新渠道,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将巡视整改行动转化为全面推动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

固本强基,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

为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局的长效机制,使“政治体检”发挥更大“疗效”,国家信访局对照巡视意见,制定了一揽子措施,着力健全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的体制机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国家信访局派出6个督查组,分赴信访工作任务较重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2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并对72件典型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了督办。

制度才能管长远、管根本。国家信访局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目前已新建和修订规章制度29项。特别是10月8日由中办国办印发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首次对信访工作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为推动信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国家信访局建立了典型信访问责案例曝光机制。今年8月,公开曝光了5起信访事项督查问责案例,29名责任人被问责。

前不久,针对贵州省纳雍县27名信访人在最高检门前集体上访事件,国家信访局第一时间会同住建部赶赴贵州展开实地督查,向省委省政府反馈核查情况,并提出处理建议。日前,贵州省已经启动了对包括纳雍县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相关责任人的追责。

“这是《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后发生的一起典型案例,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具有警示意义。”郭钦向告诉记者,国家信访局下一步将对此次事件处理情况在全国范围进行通报,发挥其警示教育作用,以从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