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2)

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2)

——用心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

摘要:国家信访局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通过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畅通网上信访新渠道,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将巡视整改行动转化为全面推动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

便民提效,畅通网上信访新渠道

“网上信访真是太好了,不用出家门,动动手指,反映的问题就解决了!”前不久,江苏省淮安市的王某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反映村里因危桥改造造成村民出行不便的情况。第二天,她就查询到江苏省信访局已经受理。第四天,当地政府就着手解决问题。

“这个平台可以看到每一步具体流程,就像网上购物可以看到卖家是否发货了、到哪了一样,真的挺方便。”山东省海阳市的包某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家门前道路破损问题,当天就收到了答复。

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建设,完善方便快捷的网上信访新平台,打造透明高效的阳光信访新模式,健全好用管用的诉求解决新机制,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社会关注、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去年1月1日,国家信访局建成运行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纵向联通至乡镇、街道,横向覆盖相关责任部门的全国“一网通”。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国家信访局又相继开通了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了群众投诉渠道,截至11月底,通过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已超过6万人,信访量达8万件次。1至11月,全国网上信访97.1万件次,同比上升102%,网上信访逐渐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金艳丽表示,网上信访平台的完善和推广,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信访成本的同时,推动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公信力显著提高,带来了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结构逐渐向好、秩序趋于平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