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摘要:《准则》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是对《党章》关于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规定的丰富,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划定了一条政治红线。

《准则》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是对《党章》关于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规定的丰富,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划定了一条政治红线。

忠诚老实是修身做人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合格的基本标准。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邓小平同志讲过:“‘言行一致’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就是‘忠诚与老实’。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布尔什维克必须具有的品质。”习近平同志也反复强调,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可以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受种种不良因素影响,一个时期以来,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现象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大行其道。有的表面信仰马列,背后却迷信“大师”;有的表面为民服务,背后却以权谋私;有的表面反腐倡廉,背后却贪赃枉法;有的表面勤恳务实,背后却吃喝享乐;有的表面遵规守纪,背后却嚣张跋扈;有的表面任人唯贤,背后却任人为钱;有的表面五湖四海,背后却拉帮结派。近年来查处的许多腐败分子,无一不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

“两面人”大奸似忠、大伪似真,善于表演、擅长伪装,用假面具掩盖自己的真面目,迷惑性、欺骗性极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表里不一、欺上瞒下,他们表演作秀的危害性、危险性更大。问题一旦暴露,必然对党的形象、干部队伍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对党群干群关系、社会政治生态带来严重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一批表面光鲜、背后龌龊的腐败分子,得到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

《准则》强调“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是对党内不良恶习的又一次“亮剑”,更是对共产党人优良政治品格的弘扬。两面派、“两面人”,说到底是对党不忠诚,他们不是为了党的事业、而是为了个人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保持这种绝对性、纯粹性,就能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襟怀坦白。正确识人用人,自古以来就是成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大事。识别口是心非的“两面人”,仅仅停留在外在表现是不够的,必须掌握其真实的存在、“背后的状况”,让“两面人”难以隐藏。亮明规矩、严明纪律,让干部行动在阳光下、用权在阳光下,使任何一个小动作都躲不过监督的触角,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及时处理,从源头上铲除“两面人”生存的土壤。

(中央党校 任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