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士海: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2)

韩士海: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2)

借助国内国际会议提高对外文化传播效果的途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凸显。在此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将会由中国承办,来华参会的外方人员数量将呈递增趋势。承办国际会议可以使全球范围的行业精英汇聚我国,如何利用这一难得的平台进行对外文化传播,是我们面对的新课题。

首先,适时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专家团队进行顶层设计。专业团队的组建,不仅表现在策划设计环节,同时也表现在实施环节。由于语言和文化渊源的不同,外方与会人员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很多情况下需要借助现场翻译人员的帮助才能实现。因此,要求翻译队伍具有更高的专业水准。

其次,要把我国核心文化价值观念有机融入文化展演项目中。要注重对外文化传播的方式和途径,结合外方与会者的国家、地区、民族、宗教、语言等制定出适合内容需要的方式和途径,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与结合,以增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

最后,实现文化展示的系统化,把中国文化元素贯穿会议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就传播效果来讲,“润物细无声”的“无言之教”是最佳效果,外方与会者所到之地要体现中国文化元素,进行全方位文化展示。同时,在对外文化传播中,要适当提升城市地域文化的比重,既要展现出作为国际化都市的现代气息以体现当今中国的高速发展,又要展现中国文化整体特征以体现中华文化的异彩纷呈,同时也要展现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以体现共性文化之下的个性文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