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长征和长征精神

论长征和长征精神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诞生的。共产党的初心,是救国家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长征的胜利,是党的胜利,也是人民的胜利。

今年,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9月23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继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指明了方向。

一、长征创造了历史

长征是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关于长征,我们党的最经典论述和最形象叙述,是由毛泽东完成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是毛泽东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仅两个多月,1935年12月27日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所作的报告。这也是毛泽东在长征之后的第一篇文章。毛泽东这个报告是在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之后作的。就在这次政治局全会上,中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全民族的先锋队的重大论断。这也是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提出“两个先锋队”思想的历史源头。“这一次政治局会议批评了党内那种认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不可能和中国工人农民联合抗日的错误观点,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是一次极关重要的会议。”毛泽东的这篇报告,虽然主题叫《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但报告阐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党和红军乃至于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来说,是有深远战略意义的。

就在这篇报告中,毛泽东讲到了长征。这是毛泽东关于长征的最完整论述。一般地说,诗用形象思维,理论文章用逻辑思维,而在毛泽东这里,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是贯通的。

毛泽东说,“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记录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毛泽东首先把长征放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作比较。他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个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需要说明的是,毛泽东这里只是讲的中央红军,而现在我们讲长征,是包括红军三大主力在内的。具体情况是,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战略转移。11月,红二十五军撤出鄂豫皖苏区,进行战略转移。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党政机关撤离苏区开始长征。同年11月,红二、红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黔苏区向西转移。据统计,红军各路部队的长征,共历时两年时间,行程六万五千余里,纵横十四个省。

毛泽东在当时只能做历史比较,不可能也没必要做国际比较。后来有的外国朋友把长征比作《圣经》中古犹太人出埃及,比作汉尼拔挥师跨越阿尔卑斯山,比作拿破仑从莫斯科撤退,比作希腊远征波斯后的色诺芬大撤退。但比较来比较去,他们认为这些人类的远征都不能与中国长征相提并论。埃德加·斯诺说,长征在人类历史上是无与伦比的,是一次震撼世界的行军。2000年,美国《时代》周刊把长征评选为一千年来影响世界的大事之一。

长征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毛泽东长征诗词。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也是伟大的诗人。史诗般的长征和史诗般的毛泽东诗词相映生辉。长征期间,由于恶劣的环境所迫,毛泽东没有办法写文章。但是革命不幸诗人幸。艰苦卓绝、九死一生、跌宕起伏、千回百折的长征,极大地激发、碰撞了毛泽东的澎湃诗情。长征期间,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两年时间里,毛泽东写下了九首诗词。其中,《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沁园春·雪》则是毛泽东诗词的巅峰之作。我曾经写过一幅联语:“史坛千秋两司马,词苑万古一毛公。”毛泽东诗词超绝古今,独步天下,开创了中华一代新诗风。其格局之大、襟怀之大、气魄之大,为古今中外所绝无仅有。毛泽东一生喜欢挑战,一生充满激情。他喜欢山、喜欢水、喜欢雪、喜欢梅花,他酷爱读书,尤其喜读历史和玩味记诵中国古典诗词,这些在毛泽东诗词中都有很自然的表现。大概由于长征主要是同山打交道的缘故,毛泽东这九首诗词几乎无一例外地写到了山,“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是写山,《十六字令三首》是写山,“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是写山,“山高路远坑深”是写山,“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是写山,“横空出世,莽昆仑”是写山,“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是写山。《十六字令》是词牌中的小品,但这样的词牌也丝毫不能束缚毛泽东的如椽巨笔。毛泽东写道,“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虽然只有48个字,但在毛泽东的笔下,却绘就了如此波澜壮阔的壮丽画卷!这是跨越万水千山的英雄气概和冲天豪情,这是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的钢铁意志和乐观自信,这是迎接革命曙光的必胜信念和坚强决心。毛泽东诗词感染和激励了中国和世界的千千万万人、世世代代人。而毛泽东革命家的百折不挠、战略家的高瞻远瞩、理论家的博大精深和他作为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的历史视野和世界眼光,都在他的诗词中得到了完美体现。周恩来毕生喜爱毛泽东诗词,在二十六年总理生涯中,他散步的习惯就是背诵毛泽东诗词。由此,我联想到周恩来的工作精神和生命态度。一位外国友人曾经向周恩来总理请教养生之道。周恩来说,“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无数革命先烈牺牲了他们的宝贵生命,每当想起他们,我就加倍努力地工作。如果要说养生之道,这就是我的养生之道。”毛泽东和周恩来是长征和中国革命贡献给中国的两位历史巨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他们的革命风范、伟大人格和高尚情操,永远值得学习。

二、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胜利

毛泽东说,“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

长征是由第五次反“围剿”全局性失败而不得不进行的战略退却开始的。著名英国传记作家、历史学家菲利普·肖特在1999年出版的《毛泽东传》中写道:“1934年10月,当蒋介石的部队为了扼杀他们而推进包围圈时,共产党领导内部在极其痛苦地争论了几个月之后,红军放弃了他们的根据地,开始绝望的冒险,以避免全面的失败。他们穿越中国两万五千里的艰苦跋涉,后来被赞美为‘长征’,这是逆境中的胆量、无私的纪律和不屈不挠的意志的史诗般的标志。那时候,这件事被说得更富有新意,称为‘战略大转移’,不久又说是向西部进军。至于当时的计划就是一个,向湖南西北前进。因为在那里,当地的军阀一直提防蒋介石的野心,不愿与蒋介石合作,红军到那可与另一股共产党的力量会合,创造一个新的中央红色根据地,以代替他们正在丧失的这一个。”这个叙述是大体客观的。战略退却不是胜利进军,这是一场革命与反革命的殊死斗争,胜负生死未卜、前途命运未卜。

但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胜利。红军出发时,总人数约20万人,最后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不足5万人,牺牲15万人,平均四个人只有一个人到达陕北。牺牲最大的中央红军,出发时8.6万人,只有不到7000人到达陕北,平均十二个人就有十一个牺牲,而这批人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当时红军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平均年龄只有20岁。就是这样的一支正处在豆蔻年华的年轻队伍,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与敌人进行了600余次重要战役战斗,几乎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而每前进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献出他们宝贵的生命。长征中,红军先后跨越近百条江河,征服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

聂荣臻元帅生前回忆,红军打仗打的是干部,打的是党团员,每一仗下来,党团员伤亡数量常常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红军将士不知道战略转移何时结束,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止步何处,但他们坚定地跟党走,用生命和鲜血写出了不朽的精神传奇。

长征中,贺龙部队里担任师长的贺炳炎一条胳膊被打断了,半个身子被鲜血染红。他挺到了战斗结束,因为流血过多而昏迷。在一个小村子的打麦场上,卫生员抬了个大凳子,用绳子把贺炳炎捆在凳子上,什么麻药都没有,医生硬是踩着他的身子,用锯木头的锯子给他截了肢。在场的贺龙从凳子底下一摊脓血里扒拉出来一些东西。后来做战斗动员时,贺龙从怀里掏出手绢打开说,“同志们,这是你们师长的骨头渣。”这样的故事在长征中很多,几乎每个部队里都有。

著名美国记者、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1984年以76岁高龄、多病之躯,历时两个多月,跨越7个省,行程约1.2万公里,第一次完整地沿着红军长征路线进行了深度访问。通过访问,索尔兹伯里认为:“本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对于红军为什么胜利,访问初期,他认为红军将领太能干,而国民党将领太腐败;访问中期,他认为红军的胜利因素很多,理想、智慧、政策、团结、纪律等皆转化为战斗力,“有信念的部队战无不胜”;访问后期,他明白了中国一句古话“兵之胜败,本在于政”的道理。索尔兹伯里动情地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会使人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