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何率红一方面军主力先行北上

中央为何率红一方面军主力先行北上

摘要:中央红军主力北上后,张国焘率领红四方面军和随其行动的红一方面军第5军和第32军南下,于10月5日,在卓木碉另立中央,自封为“主席”,并通过其“中央”的组织决议,公然宣布“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洛甫(张闻天)应撤销工作,开除中央委员及党籍,并下令通缉”。

1935年6月,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胜利会师后,两支部队拥有10余万之众,为打破国民党军的“围剿”,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6月26日,中共中央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创建川陕甘苏区根据地”。8月3日,红军总部颁布《夏洮战役计划》,决定兵分两路经草地北上,左路由朱德、张国焘指挥,右路由徐向前、陈昌浩指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随右路军行动。8月底右路军走出茫茫大草地,胜利到达班佑、巴西地区,等待左路军靠拢,共同北上。但是,9月10日凌晨,中共中央突然率红一方面军第1、3军和军委纵队先行北上。

为什么中共中央要在与左路军会合之前,率领右路军中的红一方面军主力先行北上呢?

张国焘反对中央北上方针,顽固坚持南下

张国焘虽然在两河口会议上举手同意北上,但后来却出尔反尔,一再企图南下,准备在地瘠民贫的川康边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根据地,想避开国民党中央军,偏安一隅。

为此,他百般拖延部队北上行动,致使松潘战役计划被迫放弃。在红军总部颁布《夏洮战役计划》,决定兵分两路北上之后,他仍几次三番想带部队南下。

后来,中共中央和前敌指挥部联名致电左路军领导人,规劝张国焘“立下决心,改道北进”,并历陈南下的诸多弊端。张国焘对中央再三劝告置若罔闻,顽固坚持“乘势南打”的错误主张,并命令所属立即部署南下。

张国焘大肆向党要权,不服从中央指挥

在已经被增补为中革军委副主席的情况下,张国焘倚仗枪多人多,以组织问题未解决为由,继续肆无忌惮地向中央要权,甚至借陈昌浩之口提出让自己担任军委主席,还要求大批四方面军干部进入中央。

为了团结张国焘共同北上,中央满足了张国焘部分要求,任命张为红军总政委,部分红四方面军干部增补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但张国焘还不满足,继续拖延北上。

9月初,在中央的一再催促下,才不得不继续前进。但当左路军先头部队进至嘎曲河时,张国焘又借口河水上涨,停止了前进,并电告中央和右路军领导人,公开反对北上,提出右路军即乘胜回击松潘。

在此情况下,随左路军行动的朱德和刘伯承与张国焘进行了坚决斗争。朱德亲自到河边观察,并派警卫员下河探测水深,发现队伍完全可以涉水通过,据此多次提出要部队过河北上。但张国焘不仅继续按兵不动,还煽动个别人员对朱老总施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