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

同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

摘要: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甘肃省迭部县俄界(今高吉)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并决定将北上红军改称陕甘支队。

两河口会议后,中共中央率红一方面军北上。张国焘鼓动一些人向中央提出由他担任中革军委主席,后又反对北上,主张南下。中共中央坚决拒绝张国焘的无理要求,但为了红军的团结,于7月18日在芦花镇(今黑水县城)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张国焘任红军总政治委员。7月21日至22日,又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批评了张国焘的错误,同时也充分肯定了红四方面军的英勇斗争业绩。会后,张国焘率红四方面军向毛儿盖集中。

8月初,红一、红四方面军混编为左、右两路军北上。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率中共中央机关和前敌指挥部随右路军行动。朱德、张国焘、刘伯承率红军总司令部随左路军行动。

8月4日至6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附近的沙窝(今松潘县下八寨乡血洛寨)召开会议,重申了北上的战略方针,强调创造川陕甘根据地是当前红一、红四方面军面临的历史任务。8月20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论证了北上方针的正确性,要求张国焘率领的左路军迅速向中央所在的右路军靠拢,以便共同北上。8月下旬,中共中央随右路军越过草地后,一再劝告、催促左路军北上。张国焘不听中央劝告,坚持南下。9月9日,张国焘电令红军前敌指挥部政治委员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彻底开展党内斗争”。中共中央率红一、红三军和军委纵队先行北上。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甘肃省迭部县俄界(今高吉)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并决定将北上红军改称陕甘支队。

张国焘率红四方面军南下后,于10月5日在四川省理番县卓木碉(今马尔康县足木脚)另立“中央”。193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责令他立即撤销另立的“中央”。张国焘的分裂行为,受到朱德、刘伯承等人的反对,在红四方面军中也不得人心。红四方面军在南下作战中伤亡很大,到4月间只剩下4万多人。中共中央一再电令红四方面军北上。这样,张国焘不得不在6月6日宣布取消另立的“中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