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 一二三产业融合成资本“香饽饽”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 一二三产业融合成资本“香饽饽”

摘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三产融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之一。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其中重点提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从农业领域来看,随着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依靠拼资源、拼投入的粗放农业发展道路已经难以为继,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产大于需与结构性短缺并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农产品竞争力难以满足国际竞争的要求,这就倒逼我国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政府连续出台《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个农业领域中长期重磅规划文件,还有系列鼓励农村电商、农业大数据、农村金融等相关领域的文件。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将怎么走?

积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8.2%,第一产业也就是农业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1.8%,其中主要是民间投资,而且主要是投向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域。民间投资热情高涨,意味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之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的综合性举措,对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在此次发布会上也表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内容。

“要按照融合发展的理念,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创新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模式,提高农产品加工的转化率和附加值,着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着力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用现代的理念引领农业,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提高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水平。”吴晓表示。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三产融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重要农产品价格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汇聚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产融合成资本的“香饽饽”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等16个省份出台了专门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文件,另有10多个省份正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还有一些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如贵州省从财政、金融等方面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印发了《贵州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

“如果说农业、农村是目前工商资本的投资热土,那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这片投资热土中最为耀眼的亮点所在。”吴晓表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符合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形势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有几个特点。比如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联结方式变得多样化,利益联结机制发生变化,此外,“互联网+”在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三产融合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在农村产业融合大背景之下,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不过,吴晓也直言,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农业发展的基础还是比较弱,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要素瓶颈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没有突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也比较弱,利益联结机制不是很完善。

三产融合的新路径

目前,产城融合、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新技术渗透都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路径。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为农民分享农村产业融合增值收益建立了有效渠道。”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包括龙头企业打通全产业链条促进要素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主体融合的模式,还包括引导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间跨界融合等途径。”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表示:“我认为产业融合的要义,最根本的是让农民能够分享二三产业增值的收益,第二个是能够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所以我们支持的是这些真正能够让农民增收的新型经济主体”。

作为国内农牧企业龙头,新希望集团可以说是农业产融结合的探路者。新希望集团先后成立了农牧行业第一家融资担保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金融,专注为农民办家庭农场、养猪养鸡等农牧供应链提供贷款。成立以来累计为当地农民发放支农借款近2亿元,助力3000多个家庭脱贫致富。目前,希望金融已经形成了农业产业金融、农业供应链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和农业产业支付等四大业务方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表示,要发挥领军企业的主导作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很多,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的能力在总体上亟待提升。培育新产业模式,创新驱动当然很重要,还要特别强调创新引领。如果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比喻为一棵古树,有的地方开花结果,有的地方还没有开花结果,结合国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种树的人将会越来越多。”姜长云说。

“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事实上就是以农业为基础,向二三产业进行扩展。”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记者,“具体来说,农村产业融合涵盖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经营等,同时也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及新业态,比如农产品电商、休闲农业、旅游农业,以及增产型服务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