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模范践行本职工作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模范践行本职工作

核心提示:为政之道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于未然。清正廉洁自律是共产党员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也是党员干部履职的底线。

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今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11月8日,12月1日聆听了李厅长在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辅导,对全面领会“一个核心、三个文件”,深刻理解六中全会的“12个关键词”,准确把握《准则》的“14个新提法”和《条例》的“8个新提法”,时刻牢记并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16条规矩”,自觉做到“五个结合、五个全力”的论述,印象深刻,感受颇深。下面,我结合本职工作,就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模范践行本职工作”为主题,谈几点体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治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整个党的组织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定力量。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所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具体体现在每个共产党员身上,那就是,是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我认为:

一、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要高扬理想信念之旗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总书记告诉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作为共产党人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我们的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我党95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也告诉我们,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也多了起来。能否经得起诱惑和考验,说到底还是理想是否动摇、信仰是否迷茫、精神是否迷失。生活中由于丢失理想信念而最终违法违纪的事件也不少,我们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要时常拷问自己理想信念是不是松动了,时时对照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检视和规范自己言行,始终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牢牢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二)强化理论武装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基础。六中全会公报和《准则》中强调:“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抓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按照全会要求,通过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各级组织,就是要抓理论武装,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自觉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反复深入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只有这样,才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退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不随波逐流,分清理论是非,才能自觉抵制和防止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以实际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