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12月8日下午,广安市举行“2015年度最美人物”暨“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服务”颁奖典礼。经过全市各地各行业群众推荐、审核公示、评委评选、公众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市文明委审定等程序,李晓燕等10人荣获“广安市2015年度十大最美人物”称号,阿春兰等12人荣获“广安市2015年度最美人物提名奖”称号。

12月8日下午,广安市举行“2015年度最美人物”暨“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服务”颁奖典礼。经过全市各地各行业群众推荐、审核公示、评委评选、公众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市文明委审定等程序,李晓燕等10人荣获“广安市2015年度十大最美人物”称号,阿春兰等12人荣获“广安市2015年度最美人物提名奖”称号。

这仅是广安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安市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市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已经形成,一座“道德之城、文明之城”正悄然崛起。

广泛宣传让核心价值观遍地开花

12月14日,广安区大有乡小学校教师在校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画。12月以来,广安区向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发放2000余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画,并要求其张贴在校内醒目位置,引导全体师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小学校只是广安市多管齐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之一。广安市在城区中心公园、城市广场、建筑工地围挡、电子显示屏等地,张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把街头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一幅幅主题公益广告,让人们在享受城市美丽景观的同时,也能受到正能量的熏陶。

报刊、电台、广播也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广安日报》、广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拿出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用生动的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们心里。

此外,广安市各级各部门、各区市县纷纷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通过身边人的故事,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通过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宣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全市人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感悟道德理念、升华道德境界,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

化言于行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每天清晨,59岁的曾顺平都会拿着相机出门,逛大街、穿小巷。他是广安区万盛街道办事处万盛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喜欢用镜头捕捉广安好人的笑脸。

公交车上让座的年轻小伙、为贫困户送冬衣的志愿者、给空巢老人做饭的爱心人……看到相机里越来越多的笑容,曾顺平觉得,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真好,生活在这里真幸福。

曾顺平的幸福感源于广安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践行。近年来,广安市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巡演工作活动,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人物”,引导人们“学模范、讲道德、做好人”;组织“9·3”抗战胜利纪念日、“9·20”公民道德宣传日、“9·30”烈士纪念日等各类纪念活动;开展文明礼仪进社区、公共文明引导等各类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正能量。

制度保障践行核心价值观成常态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支点。市委市政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广安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首要任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长效化,广安市着眼于常态,注重在长效,不断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制度保障——

坚持在宣传学习、推荐评选、群众参与机制建设上下工夫,着力做深、做细、做实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小平故里美德少年”推选评议工作,形成学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大力营造“德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相关制度,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各级各单位规范入党入团仪式,在学校统一推行入学仪式、成人仪式和入团入队仪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入各种有庄严感的仪式当中。

开展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等一批群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的教育实践品牌载体。

加快征信系统建设,在重点领域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推进“诚信广安”建设……

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为广安市常态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广安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