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献忠: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胡献忠: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在当代中国,时代赋予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一批批具有现代公民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正在成为各领域各行业的中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度也在不断提升。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重视并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当代大学生成为现代国家治理有效参与者的重要保障。

当代大学生是现代国家治理重要的有生资源

高等院校从来都是精英荟萃、思想交锋的知识高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学生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1977年恢复高考、1999年高等院校扩大招生、2006年全国半数以上省份实行自主命题等一系列重要事件,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在我国每10个18岁到22岁的年轻人中,就有4个能够接受高等教育。教育在改变个人命运的同时,也改变着社会结构,大学生群体已成为社会各领域、各层级骨干的主要来源,因而也成为我们现代国家治理重要的有生资源。

现代国家与现代社会是由具有现代意识的个体和组织构成的。何谓现代意识,它又从何处来?到高校中去寻找答案恐怕是最好的选择。在中国这样一个传统深重的国度里,现代国家治理不可能由一代人完全实现,现代意识的建构也不可能由一代青年完成。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道路在世代交替中持续延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现代意识的生成在一代代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中接力进行。

21世纪什么资源最贵?青年最贵!现代国家治理中哪一群体最重要?青年最重要!青年怎样,国家的未来便怎样!

三大认同是大学生参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意识

现代国家治理需要政治家的顶层设计、各级党政部门的主导和部署、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对于大学生来讲,无论将来进入哪个群体,都需要拥有现代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正能量。所有一切能力的良性发展,均需立足于三个基本条件:

一是国家认同。在社会个体成为主体力量的现代社会,国家认同不再是简单的国家观念或国家意识,而是涉及国家建设的重要问题。在国家与个体、制度与个体的有机互动中,国家结构体系的质量决定着其塑造民众国家认同的能力;而国家认同的形成过程,也塑造着国家结构体系。青年是最具可塑性的群体,能够形成强烈的国家认同且在国家结构体系塑造中产生持续力量的,无疑当属大学生群体。

二是政党认同。取得民众认同是任何政党长久保持执政地位、有效贯彻执政理念和驾驭公共权力的基本前提。在以政党政治为核心的现代国家,强化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对执政党的认同,是各国执政党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在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态中,大学生对于执政党的认同遵循“理性选择”的原则,而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能够有效促进政党认同水平的提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对政党认同可产生显著影响。

三是道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被3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的唯一正确道路,以90后为主体的当代大学生正是这一道路的受益者。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取得阶段性成果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文化发展道路、社会发展道路、环境发展道路等,尚在转型与磨合中深入探索。当代大学生要看到,这是一个过程,唯有投身其中积极助推之,才有可能在道路认同中找到人生的支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