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献忠: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2)

胡献忠: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2)

——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保障

现代国家治理需要淬炼理性“政治人”

要实现激情大学生向理性“政治人”的华丽转身,一方面,作为施教者,从高校党委行政人员、共青团及学联组织到相关专业的具体教师,都负有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一是要在多元思潮中理直气壮地弘扬主旋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出自己的旗帜而不是含糊其辞。要让大学生明白,干事业是需要情怀的,大事业需要大情怀。

二是在服务学生中实现思想引领。从根本上讲,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就需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既坚持原则又富于人情味,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事感人。

三是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能产生困惑,有困惑就需要化解。不是不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而是僵化、苍白、生硬的方式方法讨人嫌。要颠覆性地改变思想政治工作的旧有的呆板形象,以引人入胜、感人至深的宣传形式,春风化雨般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作为受教育者,当代大学生要在现代国家治理中予以积极回应。

一是辩证看待中国的独特性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中国的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等于美国化。我们要立足于借鉴一切人类发展的文明成果,创造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模式。

二是在现代思维中融入大国情怀。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外国人看中国的眼光、中国人看世界的心态都悄然发生着重大变化。炫富的“土豪”绝对不是良好的大国形象,大国形象需要大国思维,比如全球而非局部的思维、合作而非对抗的思维、开放而非封闭的思维。

三是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理论假设是一回事,现实运作是另一回事。只有投身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了理想与现实的对撞,理论与实践的博弈,才能在更深层面认知现代国家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成为更为理性的“政治人”。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