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南李庄村的生动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南李庄村的生动实践

摘要:实行以“认领制”为抓手的文明创建活动,当多数农户成为文明家庭后,对剩下少数暂时处于后进状态的农民,党组织对其进行教育就会比较容易。因此,以“认领制”为抓手的文明创建活动,最受广大群众欢迎。

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于2015年成为全国文明村后,党支部书记范海涛提出进一步创新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了以“认领制”为抓手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村99%农户成为“文明家庭”。这一创新实践被相关专家称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也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值得学习与推广。

南李庄村地处辉县市城郊,现有351户、1400人。2008年以来,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很快实现整村脱贫并共同致富。“富裕之后怎么办”?村党支部在充分调研、听取民意基础上,以家庭为单位,以“认领制”为抓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农户、进“头脑”。

一、具体做法

(一)制定标准。2015年3月,南李庄村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范海涛为组长的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他们在外出考察、走访群众、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南李庄社区文明行为公约》。公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要求,结合南李庄村实际,内容包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热爱集体、遵纪守法、履行义务、勤劳致富、热心科技、移风易俗、重教尚文、环境卫生共10个方面的内容,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修订、通过。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情况变化,该公约每年修订一次。制定文明公约的目的在于规范村民行为,弘扬传统文化,实行依法治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村民从传统农民变为现代公民。

(二)农户认领。《文明公约》制定后,由家庭户主到村委会领取“文明家庭”自评表和承诺书。通过召开家庭会议,依据自评表和公约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没达到标准的自我改正。自查整改完成后,由农户填写自评表并在文明承诺书上签字,然后向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提出验收申请。

(三)验收挂牌。由村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组织“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逐户验收。验收以《文明公约》的10项内容为标准,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整改完毕后再验收。然后,由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挂牌,即“文明家庭”荣誉牌,并举办隆重的挂牌仪式。

(四)动态管理。挂牌不是文明创建活动的终点,而是文明创建活动的开端。文明创建活动中,要求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分片承包农户,对村民日常活动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随时纠正;对重大问题,上报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及时进行处置。例如,2016年9月,有两户村民因孩子问题引起纠纷,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群众把这一问题反映到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后,村里决定对两家进行适当的处置。这样既及时纠正了文明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又教育了广大群众,使文明创建活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五)严明奖惩。每年年底进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由领导小组组织“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对农户进行评选。凡是全年没有出现违背文明公约行为、年终集中检查顺利通过的农户,即可获得500元的文明奖励;凡是全年做出重大好事并且产生较大影响的,如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等,由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推荐到上级党委政府,进行文明评选与文明表彰;凡是全年出现违背文明公约行为的,经认定与评议,则由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决定取消其“文明家庭”称号,并被摘牌,同时,取消其当年的文明奖励;被取消“文明家庭”称号的农户只能在第二年重新向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提出验收申请,合格后则重新挂牌。目前,南李庄村351户中,仅有4户没有评上“文明家庭”,“文明家庭”农户比例高达99%。

二、主要成效

一是营造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过去的文明创建活动做法是,到年底层层推荐考评,最后确定“文明家庭”,这种做法没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以“认领制”为抓手的文明创建活动则是在年初由农户自愿认领、自觉参与。这种做法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按照《文明公约》要求,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也会自觉主动地做好人好事。一年来,群众自觉维护村里的卫生,遗落地上的垃圾,有人会主动捡起,并放到垃圾箱里;村里的墙壁上,乱写乱画的现象不见了,花草树木也有人自觉去维护与修剪,甚至有的群众默默无闻地资助外村的贫困学生。南李庄村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来,环境更加整洁、家庭更加和睦、邻里更加和谐,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已经成为新风尚。

二是在村民中形成了先进群体。过去的文明创建活动做法是,经过评比,全村仅有少数农户可以成为“文明家庭”,这种做法的最大弊端是,认为只有少数群众能当先进,不认可多数群众也能当先进,因而挫伤了多数群众争当先进的积极性,其结果会使落后现象增多,出现落后包围先进的现象。以“认领制”为抓手的文明创建活动能够使多数群众成为“文明家庭”,在村民中也形成了先进群体。先进群体一旦形成,必然会影响、带动少数。当村里出现个别落后现象时,会有群众出面干预、纠正、帮助,使落后现象没有市场。一年来南李庄村广大群众凝聚力更强,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群众拥护共产党的同时,也纷纷赞扬村干部。

三是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南李庄村经过一年多的文明创建活动,广大群众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在群众的主动参与下,有力地配合了党支部领导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去年以来,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还是党的建设等方面,群众都积极配合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南李庄村党员更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自觉服务群众,主动承诺为服务群众办好事、实事,积极参与党群服务站工作,为村民起到了表率作用。尤其是“7·9”抗洪抢险中,全村群众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模范。在水灾面前,他们不是先顾自己小家庭,而是主动保护全村利益,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品质与情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