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成就(2)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成就(2)

摘要:经过短短的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基于共赢主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总目标、总方略。

“五位一体”建设成果丰硕,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大台阶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增长低迷,全球贸易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更加明显(指进出口商品服务占GDP比重持续下降),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到2016年提前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中国GDP占世界总量比重从2010年的13.95%提高至2015年的17.19%,提高了3.2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65个百分点。中国进出口商品与服务额占世界总量比重从2010年的7.98%提高至2015年的10.67%,在美国之后排第二位。如果仅算进出口商品贸易额,中国已经于2013年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十分巧合的是,美国在1913年之后出口额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所不同的是,未来的100年,中国将带头开创国际贸易、国际服务、国际投资、国际承包的“共赢主义时代”。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点,中央及时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后发展的主线。中国已经提前实现2020年基本工业化目标,从工业主导时代进入服务业主导时代(这一转变,是迈向发达经济体的重要特征):居民消费率明显提高(从2010年的35.9%提高至2015年的38.5%,平均每年提高0.5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了50%,年均提高1.26个百分点,也超过了第二产业比重(40.5%)。城乡居民收入持续上升,且相对差距不断缩小,从2010年的3.23倍缩小至2015年的2.73倍;各地区人均GDP持续上升,且差异系数持续缩小,从2010年的50.6%缩小至2015年的43.0%,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的;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0.481下降至2015年的0.462,年平均趋同化为0.80%。上述指标都提前实现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的目标,也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基础。2015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1%,也提前实现了2002年曾设想的2020年目标(为50%)。基础设施现代化跃居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已居世界第二位,2015年占世界总量比重为17.1%;连续5年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居世界第一位,2015年占世界总量比重为35.0%;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发表数占世界总量比重从2010年的16.04%提高至2015年的20.43%;我国科技实力(由研发经费支出投入、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国际科技论文发表数三个指标加权平均构成)占世界总量比重从2010年的15.78%上升至2015年的24.17%,实际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比重(为19.66%);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05-2010年的50.9%提高至2010-2015年的55.3%;我国在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运载火箭、卫星导航、材料科学、量子通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等行业向领军者转变;互联网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持续居世界首位,2015年分别占世界总数比重的22.7%和17.2%,分别相当于美国的2.49倍和3.55倍,成为世界最大的数字经济国,正在收获巨大的“数字红利”。

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创新、制度质量、制度优势、制度竞争力和影响力日益凸显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具体包括: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基层人大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比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发挥人民政协主渠道作用;推动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大部制改革;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大国之间公开的制度竞争中,西方制度的弊端和劣势更加凸显,中国已经显示了独一无二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创新、制度质量、制度优势、制度竞争力和影响力。

取得最显著进展的还是反腐败斗争,深得党心、军心、民心。通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巡视利剑震慑、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等“组合拳”,实现了政治生态的初步重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显现。从2013年至2016年9月期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对101万违纪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创下了历史记录。不过,他们仅占全体党员的1.2%,占全国总人口的万分之七,得罪了这100万人,却换来8800多万党员党心、13亿多人民民心,这是值得的。截至今年7月15日,“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三分之一归案,今年上半年追回外逃人员381人。这对外逃贪官和设想外逃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这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深得党心、军心、民心的,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有强烈政治意愿和决心全面从严治党,也有能力和办法“吐故纳新”,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