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成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成就

摘要:经过短短的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基于共赢主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总目标、总方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大事、议大事、干大事,抓纲治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进展,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指标完成率为历次五年规划最高。从国际视角看,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特别是综合国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书写了新篇章,绘制了新蓝图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了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设想,进行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谋划,先后通过四次中央全会,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进行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开拓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60条、336项改革措施,超过了历次改革决定。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全面部署,在新中国历史上是首次;提出了六大任务,30项重大举措,180多项具体措施,也是首次。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五大发展新理念、三十一类重大任务;据此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分20篇、80章,是历次五年规划最多;更重要的是精心设计和科学论证了23类、165个重大项目,在新中国历史上也是数量最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领域最全、服务人口最多的项目,许多开工项目将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奠基之作。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全面部署,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了十二条准则,作为最重要的党规,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2.0版”;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共分8章、47条,也是2003年该条例试行以来的“2.0版”。

上述四次中央全会及所通过的决定,对于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建设等关系全国大局、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战略部署,书写了新篇章,绘制了新蓝图,在世界上更是引人瞩目。

构建基于共赢主义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天时”,创造“地利”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先后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2010年)、最大货物进出口国家(2013年)和最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不仅发生了量变,更是发生了质变,中国开始进入世界舞台中心,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充分发挥全球领导力作用。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主动、顺势而为,推动构建基于共赢主义的新型国际关系。

首先,积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明确告知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打破冷战思维,使中美两个世界强国也可以走出一条没有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子,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在世界大国之中,只有中美双方签署的各类合作成果最多,也超过以往的历史记录。2015年两国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5583亿美元,已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4年11月,中美率先实行签证便利化、长期化,极大地促进中美双向互访规模爆发性增长。2015年,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外国留学生来源国。中美两国成为最大的利益相关者,正处在“一荣俱荣”的时代,当然,也会“一损则损”。由于双边贸易、人员往来等方面已经形成不对称性,即使“一损”,也是美方相对损失更大。尽管美国各方还不适应,但是这种日益增大的共同利益大格局,正在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其次,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重塑世界新经济地理,连接贯穿欧亚非三大洲,共同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为此,中国制定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积极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积极推动设立丝路基金;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这一战略,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形容的,“就是要再为我们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再次,做好周边外交工作,创造“地利”。充分利用中国是周边国家第一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的经济优势和贸易优势,通过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服务贸易便利化,加速区域一体化,最成功的案例就是2010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10+1)正式建立自由贸易区(FTA),双边贸易仅在5年内(指2009-2014年)便翻了一番,双方累计互相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2015年人员往来达到2367万人次,直接造福11个国家的20亿人民。

最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打造“天时”。2014年11月,作为主办国成功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发挥了引领作用,取得了八大成果,广泛宣示了中国内外政策,赢得更多国际理解和支持。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正式签署《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还承诺积极推动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巴黎协定”。两年之后的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参加联合国峰会,阐述了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四点政策主张,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吸收了大量中国理念、主张和方案。2016年9月,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领导人公报,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多份含金量十足的文件,对世界和中国都意义非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办的层级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多边峰会。

通过“天时地利人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造了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国际影响力、最具全球领导力的纪录,为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延长了战略机遇期,而且更加自信地充分利用好战略机遇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