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成就(4)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成就(4)

摘要:经过短短的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基于共赢主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总目标、总方略。

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明显上升,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存在巨大需求。为此,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以此为引领,人民军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

第一,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制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围绕实现强军目标,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

第二,中国国防支出和军力指数与美国相对差距明显缩小。中国国防支出占世界总量比重不断提高,从2010年的10.62%提高至2015年的14.83%,提高了4.21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8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随着美国GDP占世界总量比重和美国国防支出占GDP比重“双下降”,美国国防支出占世界总量比重持续下降,从2010年的31.33%下降至2015年的22.90%,下降了8.4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1.67个百分点。美国与中国国防支出的相对差距,从2010年的2.95倍缩小至2015年的1.78倍。

第三,我国军力指数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从世界第三阵营进入世界第二阵营,排在第一阵营的美国和第二阵营的俄罗斯之后。根据2015年9月瑞士信贷银行《全球化终结抑或更加多极的世界》研究报告的军力指数分析,2015年中国军力指数居世界第三位,排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已进入世界第二阵营,与第一阵营的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6年度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军力正在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增长,中国军方正在扩充水面舰艇、潜艇、飞机、情报系统和海外基地。中国提高了战略空运能力,加强了对特种作战部队的使用;发展全球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包括远程无人机、天基传感器、岸基雷达和情报搜集舰等;在南中国海,中国新建了人工岛,提供稳固的军民两用基地等。基本结论是: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性军事强国。

总而言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更重要的是,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采用八大类国家战略性资源、14个量化指标计算结果得出:2010年中国综合国力占世界总量比重为16.07%,已经超过美国占世界总量比重(15.52%);到2015年中国的比重已提高至19.68%,提高了3.61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72个百分点,已经相当于美国占世界总量比重(14.22%)的1.38倍。这一结果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的公开竞争中,不进则退,进慢也是退。与此相反,美国直接打了两场战争,至今还没摆脱战争泥潭,多次干预他国内政,成为世界麻烦和动乱的制造者(这些本身也会成为美国越来越沉重的包袱)。此外,美国还制造并出口了国际金融危机,这也加速了中美两国综合国力相对差距的动态变化。于我越来越有利、越来越主动的新的战略格局已经形成,这可能是过去几年最令人瞩目的成就。

战略决策是最重要的决策。战略决策成功就是最大的成功;反之,战略决策失败就是最大的失败。那么,什么是战略问题呢?又如何保证战略决策成功呢?毛泽东同志指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性的东西。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的,都是战争的全局。研究带全局性的战争指导规律,是战略学的任务。研究带局部性的战争指导规律,是战役学和战术学的任务。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乃是说的带全局性的,即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而不是那种带局部性的,即对全局性无决定意义的一着。

经过短短的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基于共赢主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总目标、总方略。这不仅将创造中国未来,也将影响世界未来。从这个意义上看,最大的成功是重大战略决策的成功,重大战略决策的成功又是中国取得持续成功、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