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

[核心提示]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上,把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更加重要的实践任务,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和资源瓶颈,如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领会。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进一步明确生态文明的战略定位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同时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可以看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就是要着重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做出明确定位,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远谋划。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只有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才能真正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的体制改革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阐明了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理念、原则、目标、实施保障等重要内容,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需要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全面深化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这项复杂社会系统工程的实现,既需要发挥意识理念对于实践的重要指引作用,也需要通过实践完成意识理念的具体化。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就是要使这种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意识理念处于整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全局性指导地位,贯穿于这个复杂系统工程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通过建立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切实改善和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因此,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旨在凝聚共识、引领行动、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