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聚焦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摘要:座谈会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清华大学12月18日在京召开座谈会,研讨如何进一步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和《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致辞。教育部、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30多所大学、社科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会,并就办刊特色、扩大办刊影响力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主编吴潜涛教授和《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执行主编肖贵清教授分别介绍了办刊情况。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自2015年创刊以来,秉持“入主流、学术性、高水准、国际化”的办刊理念,刊发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两刊的创刊号共计发表论文30篇,其中11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转载率达36.7%。到目前为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已出版的6期中有12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单期转载率最高达46.8%。《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已出版的6期中有7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单期转载率最高达31.2%。

是日,清华大学还召开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5)》《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两份报告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5)》围绕学科年度发展概况、教师队伍、思政课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对外学术交流及社会服务7个方面,从数据展示与解读、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与建议4个维度,全面系统地深入分析了2015年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状况。

《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2015)》,反映了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排头兵的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大亮点:一是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成绩居全国首位,二是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和学历层次不断提高,三是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稳步推进,实践育人效果明显。

这两份发展报告,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受教育部社科司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组编而成。《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5)》自2013年以来在系统采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大型数据基础上,形成的第三本较为全面系统深入反映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年度发展状况的报告。《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报告(2015)》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北京有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编写而成,是第二本较为全面系统深入反映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年度发展状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报告。

座谈会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