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南宁城市肌理

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南宁城市肌理

摘要:12月19日,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南宁市召开,与会代表深入南宁市社区、街道、学校、公园参观,零距离感受南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一路行,一路看,一路听,代表们真切感受到,南宁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的肌脉纹理,其影响如空气般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与会代表参观新竹社区的红军长征宣传长廊。赖有光 摄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凤岭儿童公园里,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报,孩子们随口就能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来参加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现场交流会的代表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为孩子点赞,也为南宁点赞。

12月19日,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南宁市召开,与会代表深入南宁市社区、街道、学校、公园参观,零距离感受南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一路行,一路看,一路听,代表们真切感受到,南宁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的肌脉纹理,其影响如空气般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身边的好人可比可学

社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如何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全过程?代表们参观的第一站——新竹社区就给出了答案。

在新竹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覃毓宁的“导游”下,代表们参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文化景观一条路、中华好故事文化园、好人坊、家风家训长廊、旧物馆、民族团结宣传栏等,这些宣传阵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的价值观。

在社区今年新落成的好人坊里,介绍有中华孝亲敬老之星潘国坤、公益大嫂黄天仙、孝老爱亲好少年肖卢峰、邻里守望一家亲叶建斌、退而不休“玩”转社区大舞台的潘秀珍、爱岗敬业好模范覃燕青……一个个好人,本身就是一个个好“教员”,引领社区好风尚。“如今,居民争着向身边的好人学习,他们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受者变成了倡导者。社区里吵架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不文明行为少了,尊老爱幼多了。我们的社区也更幸福和谐了。” 覃毓宁介绍。

“参观了好人坊,我特别感动。”贵港市委宣传部宣传科干部甘兴嘉对记者说,“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新竹社区的好人事迹就在居民身边,可比可学,无论是老人、年轻人还是孩子,都有可学的对象,良好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我们贵港也有很多老社区,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

防城港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廖树振也认为,新竹社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更好地融入居民生活。“通过挖掘身边典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非常接地气,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他说。

让“24个字”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厚望常寄园丁心,德育百花香古今。24字精神记心间,文明之花代代传”,这是桂雅路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墙上的一首学生的童谣作品。品读着童谣墙上稚嫩的作品,代表不由连连称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就镌刻在桂雅路小学的教学楼前,并融入“贵于品、雅于行”的学校文化,汇成一种美,萦绕在校园每个角落,荡漾在翰墨书香中,更渗透全校2000多学生纯净的心灵里。

荷花是桂雅路小学的校花,学校特意绘制了3D立体荷花书法大道,大道上有满池的荷花,灵动的游鱼,学生书写的荷颂,置身当中,给人清香远溢、碧叶翠盖、身临其境的感觉。3D立体荷花书法大道两旁,是学生们的种植实践活动基地,通过让学生们动手参与蔬菜和粮食种植,懂得粒粒皆辛苦的深刻道理。代表们边行边看,还饶有兴趣地拿起学生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细细阅读。这本独具特色的读本是由本校老师编写,通过引导孩子们自己动手上网找资料,或者实地去走访,思考和真正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背下来很简单,但更重要的是理解,最终形成一种内在的精神动力,在行动上去实践。”校长陈一璐说。

来宾市委外宣办主任、来宾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保春给予桂雅路小学的教育模式极大的好评,他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收获很多课本之外的东西,包括生活的实践,这样的教育模式值得来宾市学习。

贵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陶庆斌也表示:“桂雅路小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了小处和实处,让24个字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促进了学生道德意识、行为养成等素养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