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老北京文化与北京曲剧

摘要:作者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老北京文化以及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北京地区独有剧种——北京曲剧。通过文章我们不仅了解了老北京文化,还了解了北京曲剧由来。北京曲剧,原称曲艺剧,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的北京地方戏曲剧种,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由魏喜奎为首的一代老艺术家创立的一个新兴的剧种。

QQ截图20161223151431

满意 北京曲剧团编剧、演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223/926911.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1223/926914.shtml

北京是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曾为六朝都城,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提起老北京文化,无论是戏剧还是传统戏曲都带有着浓厚的老北京特色,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北京市曲剧团的著名编剧、演员满意老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戏剧中的老北京文化。

主持人:满意老师您好。

满意:您好。

一、北京的城市文化特色:和谐、包容、热情

主持人:咱们先来谈谈北京的文化历史和北京的文化特色吧?

满意:好,北京这个城市非常伟大,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北京的文化很有特点,它是包容的文化,积极向上的文化。为什么这么说呢?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曾对北京人有一个既风趣幽默又准确的评价叫“穷忍着,富耐着,睡不着眯着”。北京人非常能适应环境的发展,能适应历史潮流的进与退。所以,北京的文化也是大浪淘沙的文化,有很多的民族在里面,汉族、满族、回族等。这就给北京带来了很大的文化冲击和变化,正是多民族带来的文化影响,北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魅力。北京的魅力可以阳春白雪,也可以下里巴人。

主持人:现在我发现老北京的文化特色,老北京的文化气息有点淡化,这是为什么呢?

满意:是这样,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近几年城市发展的速度很快,北京已经成为超级大都市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包括外国人越来越多的到北京生活和工作,他们带了更多的文化。其实不是北京的文化淡了,而是更加多元化了。如果要说淡了,也不是不可以,比如,北京的胡同,胡同文化是北京文化一个重要的标志。有人做过调查,北京的胡同多如牛毛,大的能过两三辆汽车,小的一人过去都得侧肩膀,而且胡同的名字也是千奇百怪,比如,我小时候住的劈柴胡同,在西单商场那边,这个胡同是慈禧的老家,慈禧皇太后没有进宫前就住在劈柴胡同,现在改名叫辟才胡同了。再比如,牛街有条胡同叫熟肉胡同,后来改成输入胡同了。

为什么改名了?因为胡同的职能作用变了。以前劈柴胡同肯定是卖柴火的,熟肉胡同肯定是卖熟食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