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上级组织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

建立上级组织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

摘要:《准则》在对各级党委(党组)坚持集体领导制度的要求中,提出要“建立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这一重要举措,有利于党委(党组)实施正确领导,有利于提高党组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准则》在对各级党委(党组)坚持集体领导制度的要求中,提出要“建立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这一重要举措,有利于党委(党组)实施正确领导,有利于提高党组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按照民主集中制确立党组织的不同层级,形成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的完整统一的组织体系,这是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基础。与此相适应,党的领导工作的正确方法,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又回到群众中去,并且在实践中检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保持党的上级组织和下级组织紧密联系,保持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准确把握。党章规定“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上下级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体现的就是这样的要求。

我们党一贯强调在领导工作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历来重视上级组织征求下级组织意见。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各中央局、各前委处理问题的时候,除军事情况紧急和事情已经弄清楚者外,都应该这样办。”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批评一些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时指出:“许多上级组织还不善于深入下层,倾听下级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同下级组织经过互相商量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还习惯于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或者到下面去包办代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不知道别人有什么不同意见,还不能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那最后作的决策也会打折扣。”现在,我们正经历着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各方面情况更具复杂性,科学决策的难度大大增加,推进各方面工作的科学决策和顺利实施,更需要注重征求下级组织的意见,以利于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现实生活中因为决策不接地气而出现的执行难和“朝令夕改”的例子,也说明了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当前实际工作中,上级组织向下级组织征求意见时,对于征求什么意见、怎么征求意见,以及如何处理意见等,还有许多模糊地带,有不少问题需要明确。贯彻落实好《准则》要求,建立上级组织在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首先需要明确哪些决策属于征求意见的范围。上级组织征求意见的范围不是所有问题,也不是向所有下级组织征求意见,而是针对特定的下级组织,征求与其有关的问题的意见,特别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问题。要明确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操作程序,给下级组织留足充分的调研、讨论和反馈时间,避免征求意见成为走形式、走过场;下级组织则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深入地了解方方面面的意见,确保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与此同时,还要及时做好征求意见结果运用情况的通报工作,讲清楚吸收或不吸收相关意见的理由和依据,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上下级组织的良性互动,才能保护好下级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央学校 唐效言 强 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