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烁:坚守新时期党报政治伦理

殷烁:坚守新时期党报政治伦理

作为我国无产阶级政党不可缺少的宣传喉舌和舆论阵地,党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党报自身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市场化、信息化和多元社会思潮的冲击与挑战。坚持新时期党报正确的办报方向,就要坚守党报的政治伦理,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党性与人民性、真实性之间的辩证关系。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党性是实现真实性与人民性的政治保障

党报的党性集中体现为党的“舆论喉舌”角色,要求新闻宣传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意志,体现党的纲领和主张,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宣传纪律。恩格斯在《瑞士报刊》一文中强调了“报纸都反映自己党派的观点,它永远也不会违反自己党派的利益。”党性原则并非以政治性代替新闻性和人民性,而是要正确处理三者关系,实事求是,把人民群众的朴素认识加以提升,从政治高度发现和处理新闻。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报的党性也体现在当好人民的“喉舌”。中国共产党有着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由人民所认同的政党来领导和管理党报理所必然。

人民性是实现党性与真实性的利益归宿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性天然地符合人民性,而党报的真实性也是忠实于人民大众根本利益的逻辑结果。忽视对人民利益的追寻,党报可能沦为一种“可购买性”媒体。马克思在1843年l月发表的《<莱比锡总汇报>的查封》一文中提到“真正的报刊即人民报刊”。他充分意识到,“民众的承认是报刊赖以生存的条件”。报刊的生命来自于广泛而强大的民众基础,人民是“人民报刊”存在与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党报的人民性不仅要求党报必须立足现实生活,反映人民的精神面貌和利益诉求,给民众提供全面、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还在于对人民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培养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具备健康的精神和人格。党报在某种意义上体现的是双向交流互动机制,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其服务的最终指向和归宿。

真实性是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功能基础

党报是报纸,必须按照报纸的职业伦理行事,否则无法存续,没有阅读市场的党报是无法实现其政治使命的。基于此点,党报的真实性是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载体和基础。马克思认为,报刊具有像植物那样特有的规律,它的本质是“真实和纯洁的”,诚如马克思要求记者“极其忠实地报道他所听到的人民呼声”。真实是新闻的灵魂,充斥着谎言与欺骗的报纸是对读者的亵渎。列宁在《绝不要撒谎!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一文中指出:“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也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而群众、人民、大众将在事实上即在斗争后作出究竟有没有力量的解答。”从政治角度来看,党报是人民大众获得政治信息并传递自身利益诉求的信息公开与交流平台之一,而人民大众与政党能否达成政治理解与互信的前提是党报能否真实的传递彼此的有效信息。正确、客观、真实、公正的信息有助于党报树立自身权威与市场主体地位,进而实现服务党和人民的政治目标。

党报历史充分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报党性与人民性、真实性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也将有力提升党报生存与发展能力。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