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葵:“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坚守的共识

余晓葵:“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坚守的共识

2016年,在“脱欧”“政变”“恐袭”“大选”等热词构成的动荡时局中,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引领与贡献举世瞩目。时近岁末,中国外交再次吸引了全球目光,有关国家重申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引起了多方共鸣。

12月26日,外交部部长王毅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在北京签署两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恢复两国中断20年之久的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前6天,圣普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12月20日,蒙古国媒体报道,该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表示,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国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蒙古国。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赖也不会通过宗教渠道再访问蒙古国。

12月19日,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访华,中挪两国政府发表关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共同声明,宣告中挪关系实现转圜。经过六年坚决斗争,挪方对诺贝尔和平奖事件进行了深刻反思,在涉及我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作出了明确表态。挪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充分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高度重视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支持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行为,将全力避免双边关系今后受到损害”。

改过不吝,从善如流。圣普、蒙古和挪威的外交纠偏值得赞赏,这一纠偏顺应了历史潮流和国际共识,尊重了中国的政策主张和核心利益,也符合上述三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正如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所指出的,关系正常化为双方合作创造了大量机会,并将成为双方合作和相互理解的坚实基础。

圣普、蒙古、挪威三国应当汲取外交跑偏的教训。今年11月,蒙古国允许十四世达赖窜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挑衅中国司法主权,从事分裂活动的达赖这些年来多次窜访挪威;1997年,圣普宣布同台湾“建交”,中国政府随后中止了同圣普的外交关系。这三者的偏差幅度不一,但都触碰了“一个中国”这条红线。

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认同和坚守的共识,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前提和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不论是与台湾当局眉来眼去,在台湾问题上“模糊”“暧昧”,还是以“宗教活动”“政治中立”等理由给达赖脸上贴金,或为其反华分裂活动提供空间,都必然会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对,也必然在国际社会失信失分。

最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打破美国政府几十年的政策惯例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抛出“没有必要被‘一个中国’政策束缚”的言论,在美国朝野引起强烈震动和广泛担忧。对这一自作聪明的“小动作”,白宫多次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些资深美国学者纷纷指出,美国若以一中政策作为筹码,不但不会给贸易、朝鲜、南海等其他问题带来“杠杆”作用,反而会撼动整个中美关系架构,也将置台湾于危险之中。

美国候任总统及其团队显然没有想清楚,到底什么政策才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对此,西方国家纷纷表态,表达了“恕不奉陪”之意,与之划清界线。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绝对不会跟随特朗普的脚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且不会改变这个立场。”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说:“我们认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石。”法国外长艾罗则直接建言:“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新的(美国)政府团队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任期中,随着时间推移充分地学会冷静、负责任地行事。”

“小动作”遮不住大格局。美国资深战略家基辛格指出,破坏历届美国政府均予遵循的一个中国原则“不是明智之举”,美中如果合作,共同利益就能凸显,两国有机会一起应对共同的挑战;美中如果冲突,世界就会分裂。金玉良言,值得美国未来当政者三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