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看得见“诗和远方”

年轻干部要看得见“诗和远方”

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张川村许堡社,有两位年近古稀的双胞胎兄弟许志强、许志刚。他们以“乐居山野村中舍,闲来作画与根雕。四十九年如一日,种树种诗种远方”的意趣,“赤手空拳”打造了黄土荒原上的青山绿海,也找到了自己甘于奉献一生的星辰大海。当代年轻干部应当学习两位老人如何在“眼前的苟且”中看得见“诗和远方”。

培养高雅的艺术修养,就能看得见“诗和远方”。许志强、许志刚两位老人虽身居山野村舍,穿着粗衣麻布、吃着粗茶淡饭,但他们却过得很“文艺”:喜欢种树、种花、根雕、画画,尽是田园野趣,“意气殊高洁”。苏东坡曾道“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艺术修养体现个人教养和做人涵养,它贯穿于整个人生旅程。高雅的艺术修养不仅有利于培养向上向善的道德品格、抵制庸俗低俗的不正之风,更是年轻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和成长之钥。清人张潮在其《幽梦影》一文中写道:“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山,闲则能交益友,天下之乐,莫大于是。”纵观贪腐落马的官员中,无不是迷恋着奢靡腐化的生活,追求着低级趣味的嗜好,导致深陷泥淖、晚节不保。有用190平米的大宅专门存放奢侈品的“LV女王”江润黎;有请“高人”念咒画符求保佑的边飞;有多次到境外豪赌的赖德荣。如果一味地纵容这些目无法纪、奢靡享乐的贪官妄为,势必害人害己、误党误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年轻干部更要坚决远离不正之风、追求高雅志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312

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就能看得见“诗和远方”。 许志强、许志刚老人年轻时便立志:“要用树根把这片山上的黄土‘串’住! ”于是这两位“当代愚公”用49年的坚守,一棵树、一棵树地种出了一片“陇上江南”,造福了乡亲、福泽了后人。“远方”是心灵深处最远大的理想,而远大的理想从来都是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有志青年高举“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旗帜,自愿到条件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理想。从垦荒戍边的北大荒知青,到支援新农村建设的大学生村官,他们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延绵不断的力量源泉。但我们也看到,少数年轻干部图清闲、图安逸,自暴自弃、得过且过,大事干不了、小事干不好,甚至继续沿袭了“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刷微博、看微信、逛逛淘宝聊聊天”的“懒政”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权威,贻误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良机。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为了改变兰考贫困落后的面貌,以战天斗地、愚公移山的精神战风沙、治盐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习近平总书记曾写下“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来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崇高敬意。“少年自有凌云志,读书岂为稻粱谋”,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务必要有大情怀、大格局、大作为。

保持豁达的处世态度,就能看得见“诗和远方”。“一生可以像树一样自然而然地活,能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两位老人以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活出了悠然自得的人生乐趣。年轻干部千万不要过于计较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一职高低,要摆正心态,放宽胸襟。对待付出要不计回报、处之淡然;对待升迁要宠辱不惊、处之泰然。年轻干部是基层各条战线的主力军,往往承担着众多繁重琐碎的工作,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之心,真干、苦干、实干。有的年轻干部受封建“官本位”思想毒害,过分追求功名利禄,过分在乎个人得失,把精力浪费在搞关系、建人脉、跑门路上,权力观发生严重扭曲和变形。1923年,孙中山在岭南大学视察时,曾勉励年轻学子“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新中国诞生之际,董必武在给家乡侄子回信时写道:“在共产党里做行政工作并不是做官。”他在给朱德60岁诞辰时写下贺诗,称赞朱老总“半生戎马为人民,甘为民仆耻为官”,而这也是董必武自己始终奉行的行为准则。年轻干部要把眼光放远些,把得失看轻些,少一些怨气、躁气、怒气,真正干出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

“岁月不染纯净的心境,喧闹难移风雅的诗心。”任沧海横流,年轻干部当始终保持心中日月常新、芬芳永驻,不落尘俗、不染尘埃。以“生于土地,安于土地”的情怀,“脚量”民生之短,心存“诗和远方”。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阳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