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伟: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石伟: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日前,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这是第一次以“全国”会议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党内法规工作,值得特别关注。

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年之际,在党的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关键时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聚焦党内法规工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完成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内法规工作的一次重要部署。

此次重要部署,立足于把握正确方向,体现党的意志主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不断展现新气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持正确方向。这一正确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根据部署,今后的党内法规建设,要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切实体现党的意志主张,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此次重要部署,着眼于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党建制度短板。从党的建设全局来看,相较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其他领域,制度建设仍是短板。有鉴于此,近年来中央先后完成了两个阶段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梳理出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178件,清理工作共废止322件,宣布失效369件,继续有效的487件,其中42件需适时进行修改,首次摸清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度的家底;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初步搭建了党内法规体系框架。根据部署,今后的党内法规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建立和完善主干性、支撑性党内法规制度,健全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此次重要部署,落脚于完善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能否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直接关系着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能否完成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直接关系着我们党能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内法规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我们相信,随着这次关于党内法规工作重要部署的不断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更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更加彰显,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更加强大,这将从根本上长远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