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摘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对立党初心的坚守。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还需要闯过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实现伟大目标,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尤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打底,以严格的管党治党着色。有共同的理想,有铁一般的纪律,我们的主心骨就坚强有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勉励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人民,如此鼓舞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

挥别2016,迎来2017。我们的事业,方位更加明确;我们的发展,脚步愈发铿锵。时值年终岁尾,我们全景扫描本年度《七日谈》刊发的重点评论,与您一道总结这不同寻常的一年,感受一以贯之的拳拳初心,探寻神州大地的嬗变脉动。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对立党初心的坚守。今天的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还需要闯过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实现伟大目标,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尤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打底,以严格的管党治党着色。有共同的理想,有铁一般的纪律,我们的主心骨就坚强有力。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对人民福祉的承诺。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群众的获得感早已不只是吃得更好、穿得更体面,更在于实现更美好的梦想。如果说过去的2016年,人们对更好环境的期待、对优质出行的渴望、对户籍壁垒的忧虑,推动了从环保督察升级到网约车新政再到积分落户改革的前行之路,那么接下来,还有更多的难点痛点等待纾解。进入改革施工高峰期,以人民幸福指数为尺度、以国人圆梦成效为参照,才能找准价值指向,获得恒久动力。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对世界期待的回答。这一年,国际时局波谲云诡,“南海仲裁”上演政治闹剧,“萨德”入韩威胁地区安全,“逆全球化”泛起贸易保护潮,我们顶住压力、伸张正义;这一年,大国外交打开新局,西湖论道把脉世界经济、丝路聚友凝聚合作共识、积极维和送去和平阳光,我们敢于担当、勇立潮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史学家常用“风”和“势”来观察时代变迁,称为“察势观风”。行走在今天的长征路上,发展之势与变革之风既自上而来,也由地而起,交相激荡,蔚为大观。乘势而上、御风而行,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前进、前进、前进!

1 四个意识

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落实看齐意识,就是要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干净人、工作中的勤快人。凡是有利于国家利益、大局发展的工作,我们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谋划、布局和任务,我们主动承接、积极参与、自我加压。

——《自觉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1月22日

编者手记: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只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本版3月4日刊发文章《看齐必须由内而外毫不迟疑》,深入分析“看齐意识”,认为这一要求的提出,源于我们党对历史的充分总结和对现实的精准把握,其最核心的动力在于内心认同,最终要落实到行动统一、步调一致上。

“四个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社会变革实践中形成的组织文化,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态,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尤其要牢牢抓住这个关键。那么,“四个意识”怎样才能更好地入脑入心?《从支部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11月2日)一文提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每一位党员动员起来,从而激发并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力量。

2 两学一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扩展、从集中性要求向经常性教育扩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是扩展和深化党内教育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心中所盼,也是改革攻坚必不可少的组织保证。

——《从严治党要在学和做上持续发力》,3月2日

编者手记: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谓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项重大部署。本版于5月11日刊文《“两学一做”旨在强基固本》指出,通过“两学一做”,最终是要让全党同志明白“我是谁、为了谁”“我做什么、该怎么做”,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如何学?怎么做?《“两学一做”重在知明行笃》(6月1日)一文认为:学与做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关键在于“学”要知明,“做”要行笃。所谓“知明”,就是自觉地学,认真地学,扎实地学,系统地学,准确地学,不怕花功夫、不怕费精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自有提高。所谓“行笃”,就是始终信念坚定,踏踏实实,尽心尽力,敢担当,敢出头,出力必出彩。学有提高,做有成效,见人见物见思想,方算学得好、做得好。

3 捍卫核心利益

自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以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并没有让步。相反,随着某些国家的挑衅日益严重,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行动也在加强。对此,这些国家除了口头上喊喊话并搞搞航行自由宣示和军事演习之外,并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而一旦他们继续在南海炫耀武力,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无疑是在将达摩克利斯之剑直接悬到自己头顶。

——《某些国家的小动作无助解决南海问题》,5月11日

编者手记: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才能有力保证和平发展,任何势力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7月,“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公布,本版刊发《违反国际法的仲裁注定是“一张废纸”》(7月8日)、《从南海仲裁看国际法的名与实》(7月15日)等文章, 直言这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既不可能改变“旧格局”,也不可能制造“新现实”。7月,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东北亚局势又进一步复杂起来。本版8月3日刊发文章《应阻止萨德撕裂中韩而成就美国》,揭露萨德系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遏制中国也。通过撕裂中韩来成就美国,无疑是美国更深的战略野心。

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中国的立场、行动不断收获外界支持之时,“台独”“港独”分子却如跳梁小丑一般冒了出来。《拒绝“九二共识”终将失道寡助》(7月27日)、《蔡英文“台独”迷梦终将化为泡影》(10月12日)、《人大释法彰显排“独”决心》(11月9日)等文章,通过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台独”“港独”分子的背后操纵者实为西方反华势力。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任何妄想分裂国家的行径,最后只会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4 创新盛果期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不能满足于块头之大,必须追求筋骨之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让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6月1日

编者手记:

当前,全球创新版图正在加速重构,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各国实现经济再平衡、打造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核心。历经多年耕耘,中国逐渐迎来创新成果收获期,也在进入科技创新的黄金发展期。“长征七号”首飞、“蛟龙”深潜、FAST主体工程完工、AG-600总装下线……中国智造正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全面发力。

从科技弱国到科技大国,我们国家的逆袭之路积累了哪些经验?本版接连刊发《科研管理改革要为人松绑以人为本》(6月3日)、《多干点实事儿给科学家们真松绑》(8月3日)、《突出知识价值才利于激发创新动力》(11月11日) 等文章,直言“松绑+激励”的措施,能让科学家省心,让创造力得以激发,让科研更加纯粹。面向未来,中国创新需要的是战略远见。本版在《按规律办事才可能有“元创新”》(4月20日)、《国家创新竞争争的是战略远见》(8月12日)两篇文章中提醒,未来的创新要更加聚焦“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自主“元创新”。

5 不忘初心

政党如人,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依旧初心不改、坚守本分。而这,也构成了我们党再集结、再出发的起点。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这个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95岁再集结,我们誓为人民勇担当》,7月1日

编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各界热议,舆论普遍聚焦“初心”二字。本版围绕于此,刊发《初心拳拳方能不断成就新的伟大事业》(7月6日)、《想强大就要敢于把自己“交给一个信仰”》(8月3日)等多篇文章,强调95载忆初心,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行至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空前接近的时点,我们更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惟此,才能将“初心”中渴望的理想图景,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致地变为现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10月26日,本版刊发《新的长征依然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一文指出,干成中华民族石破天惊的大事,根本的就是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坚持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同当年相比,今天的长征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依旧需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矢志不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