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动员会宣讲提纲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动员会宣讲提纲

核心提示:六中全会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了新高度,我们必须深刻领悟所蕴含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同志们: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开幕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作说明。全会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部党组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之后又安排部党组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现在集中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目的是进一步全面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的各项工作中去。

下面,我结合参加六中全会的经历及我的学习体会,谈几点认识。

一、深刻认识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体现了全党共同心声,必将在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新的不朽篇章,必将成为新的历史里程碑。

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到系统研究和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党中央再以制定和修订两个文件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是着眼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至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全面部署。这种科学全面系统的整体设计,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是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新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了实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是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对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全会决定,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党中央谋划全局,引领方向,要求全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进取,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四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之,六中全会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了新高度,我们必须深刻领悟所蕴含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