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雄鸡高唱 纳新春吉祥

听雄鸡高唱 纳新春吉祥

摘要:我们每一个有志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人,必须加倍珍惜时光,自觉以“闻鸡起舞”的精神,以勇于做领头金鸡的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天、创造每一天、成就每一天,力求每天都有新成果,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气象,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含金量,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步伐稳健前进,不断书写伟大祖国金鸡高唱、万象更新的新篇章。

丁酉年是鸡年。鸡者,吉也。

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乃吉祥之物。我们的先民们,很早就把鸡视为接引曙光的“阳鸟”、“天鸡”。《淮南子》中说:“鸡知将旦,鹄知夜半。”李贺的“雄鸡一唱天下白”,王安石的“闻道鸡鸣见日升”,表达的皆是此意。盖因鸡叫三遍,太阳便出来,鸡叫预示着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就要到来,鸡乃光明使者、吉祥化身。因而,“雄鸡一唱”也成了世上的最吉音。朱元璋有首《咏鸡诗》,如是写道:“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三声唤出扶桑日,扫退残星与晓月。”就前两句而言,该诗与爱新觉罗·弘历的“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似在伯仲之间,但后两句却豹尾大撅,肆意张扬着当上天子的威风。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1950年国庆观剧时,适逢柳亚子先生诗兴大发即席赋浣溪沙。在与老先生唱和中,先用“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作上片,追溯了中国苦难的昨天,又以“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有阗,诗人兴会更无前”作下片,喻意了新中国诞生后神州大地一片光明的景象,透过字里行间,使人仿佛触摸到了新中国生机勃勃的时代脉搏。

在中国古代,没有报时的钟表,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天亮作为一天劳作的肇始,而何时天亮却是由公鸡报晓来决定的。人们之所以信赖公鸡,是因为公鸡有勤奋、准确、认真负责的信德,报时从不会出错。训诂书《尔雅翼》称鸡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故而,人们不但在过年时剪鸡,还把新年首日定为鸡日,赋予了神圣的喻意。《韩诗外传》记,战国时有个叫田饶的人,因追随鲁哀公很久不见重用,故意拿鸡说事,一天他对鲁哀公说:“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而您却每天吃它,这是为什么?因为它从来就在您眼前啊。天鹅没有这五德,您却很看重它,因为它从来离您很远啊。”一番话说得鲁哀公生了共鸣,很快重用了他。《晋书·祖逖传》中有个故事更著名:少年祖逖和刘琨,每日闻鸡起舞,苦练武艺,以备报效国家,最后功成名就流芳百世。就这两个故事分析,诚然个人的心智和奋斗是内因,但也得益于借助了“鸡”这个好的外因。倘若换了其他动物,恐怕就难以奏效。

作为人类饲养最普遍的家禽,鸡的生活状态自然最接地气,最能具体反映百姓生活的安宁与祥和。《易林》中就有“巽为鸡,鸡鸣时节,家乐无忧”之说。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描“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顾况的《过山农家》画“板桥人渡泉声,茅檐日午鸡鸣”,王驾的《社日》书“鹅湖山下稻梁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梅尧臣的《武陵行》写“遥闻鸡犬音,渐悟人烟迩”,鸡都成了勾勒田园风光景物的基本意象之一。而陆游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游山西村》),则用“足鸡豚”表征了农家乐的情景。这里不难看出,鸡宁则人宁,鸡安则百姓安。由是,自然又让人联想起了《诗经》中那句“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想起了曹操的《蒿里》那句“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这里也不难看出,鸡宁则人宁,鸡安则国安。单单凭这一点,享受了长达67年和平安宁的中国人民,就应当给新中国这个“雄鸡一唱”,点一个大大的赞。只要不带政治偏见,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说话,都会由衷地生发出一种“天下白”的感慨。

《太平御览》中有个观点:“黄帝之时,以凤为鸡。”凤是神化的动物,鸡乃凡鸟,将二者相提并论,似乎有点牵强,但人们偏偏时常将鸡与凤凰相联系。比如说身份高贵的人落了难,是“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说才德卑下的人占居高位,是“鸡栖凤巢”;形容好东西卖便宜了,是“拿着凤凰当鸡卖”,等等。这些比喻寓意明了,对鸡不无贬意。不过,鸡有时也会出彩。《战国策》中策士说服大王,就借重了鸡:“宁为鸡口,不为牛后。”宋人鲍彪在为此话作注时,更有意思:“鸡口虽小乃进食,牛后虽大乃出粪。”鸡口在这里指得是可以自主的小局面,而牛后则指得是听命于人的大范围。尽管,不想做“牛后”的人,也未必能做“鸡口”,然而对于那些在大范围安逸久了的人而言,选择屈尊于小局面,却是需要担当精神的。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国家“十三五”规划,向全国各族人民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发展蓝图,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了决定性阶段。最后冲刺在这五年,关键也在这五年。要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分分秒秒都显得格外珍贵。这要求我们每一个有志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人,更必须加倍珍惜时光,自觉以“闻鸡起舞”的精神,以勇于做领头金鸡的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天、创造每一天、成就每一天,力求每天都有新成果,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气象,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含金量,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步伐稳健前进,不断书写伟大祖国金鸡高唱、万象更新的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