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5)

核心提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二)坚决维护领导核心与始终相信、依靠人民群众的关系

《准则》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则》又指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坚决维护领导核心与始终相信、依靠人民群众的关系,本质上是群众、阶级、政党与领袖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一旦进入阶级社会,群众便划分成为阶级。政党是阶级斗争的产物,但是,政党并不是随着阶级的产生而同时产生,它是阶级斗争发展到近代的产物,是近代社会中特有的政治现象。政党不是阶级的普通组成,而是其最积极、最能代表其阶级利益的那一部分。一般来说,阶级往往通过政党来领导,而政党通常由领袖来主持。正如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所说:“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在通常情况下,在多数场合,至少在现代的文明国家内,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

毫无疑问,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领袖仅仅是人民群众的优秀的、突出的代表。我们坚决反对历史是由个别英雄创造的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但是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否定过领袖的作用。任何领袖的个人作用,归根结底是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所决定的。其作用的大小,客观上取决于其政党的成熟程度和当时的历史环境,主观上取决于他们对于历史发展趋势、人民群众对于时代的认识和要求的认识程度及其个人的品质、意志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他们对于人民群众要求的认识和本质上依赖、依靠。因此,一个先进的政党和领袖,必须与人民群众时刻保持血肉联系,听取人民的呼声,既代表人民的眼前利益,更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

201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社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三)坚定理想信念与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关系

全会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全会还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我们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实行的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各个市场主体来说,我们必须用必要的经济利益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用法律、纪律、道德、理想来规范人们的言行,防止方方面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侵蚀。这就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任何忽视制度建设,忽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建设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但是,也要正确认识人的理想信念与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关系。这二者也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