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3)

核心提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未来三五年到十年,是真正决定我们的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的十分重大而又关键的时期。只有从这一广阔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才能更加认清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在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在国内改革开放历经近40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今天,在国际国内机遇与挑战都前所未有和世所罕见的今天,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十八届六中全会若干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一)强调“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领导核心的确立,决不仅仅是一个组织路线的确立,更是正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确立。这是在党的事业遇到重大机遇与挑战的情况下,经过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的检验,在应对挑战、探索道路的斗争过程中产生的。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领导集体中核心地位的确立,对于全党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二)强调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全会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三)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全会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灵魂、根本立足点和根本归宿,也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合法性所在。

(四)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并第一次把这四个路线相并列

强调党的政治路线。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强调党的思想路线。其准确表述如党章所说:“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强调党的组织路线。一是根本制度,即民主集中制。它是所有组织制度的核心,是其他制度赖以成立的原则和基础。二是基本制度,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选举制度、党的干部制度和党内生活制度。这些制度是规范机构运作和党员行为的法定程序和规则。三是具体工作制度,包括党委会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这是维持各级组织日常工作的规程。

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如党章中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认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五)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认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强调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