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讲四有党课讲稿:四讲四有 讲有一体

四讲四有党课讲稿:四讲四有 讲有一体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意识到自己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仅仅做好自己是不够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们幸福需要每个党员强化自己的奉献意识,将意识转落实到行动,为他人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大概已经是每位党员都烂熟于心的一句话了。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我们既要抓住基础,也要把握关键,要边学边做、既学又做。光学不做,可谓空谈;光做不学,好比蛮干。其中提出的“四讲四有”不仅是对新时期合格党员标准的具体描述,也是合格党员知促行、知行合一的行动指南。

记得刚开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候,党支部组织了“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我很荣幸作为支部代表参加比赛。起初对于“四讲四有”读的肤浅,对它记忆方式是: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而经过进一步的学习,我才发现之前的记忆方法割裂了学做、知行,是对“四讲四有”的一种误读。那么对“四讲四有”怎样解读才更准确一些呢?

讲政治、有信念是固根之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我国的执政党。先不论合不合格,明确这一点是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素质。讲政治还要有信念,没有信念的讲政治往往会成为喊口号、抢政绩的工具。讲政治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前途和利益而挂在嘴边的完美说词,而要每位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凡事以党为先、以国为先、以民为先,坚持国家利益与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讲规矩、有纪律是驱病良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强制约束,中国共产党即使经历过再激烈的战斗、再艰苦的磨难,在这和平年代也难免会有松懈散漫的时候。这些规章条例总结了过去的历史经验,对大部分人起着约束作用,有效的减少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然而不管规章条例多么完善健全,违法违纪的人还是前仆后继,有的党员干部甚至钻着规章法规的空子违法违纪。这样看来仅仅讲规矩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纪律、守纪律。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将学习法规条例常态化,常主动给自己打打疫苗,关键时刻管住自己,这样才能抵得住病毒的侵袭。

讲道德、有品行是内在养分。道德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主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道德往往影响着一个人的格局,影响着社会的氛围。如今随着媒体的广泛宣传、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大众对于是非普遍都有明确的认知。然而也不乏这样一类人,他们满口仁义道德,行为却低俗恶劣,对社会产生着不良影响。讲道德还要有品行,共产党员更是要以严格的道德标准来规范自己,言行一致,重品行、作表率,在工作岗位上、家庭生活中,切实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讲奉献、有作为是自我升华。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意识到自己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仅仅做好自己是不够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们幸福需要每个党员强化自己的奉献意识,将意识转落实到行动,为他人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积极的为百姓谋福利,替百姓解忧难,用爱传递正能量,将心比心,群众也会更加信赖共产党。

这四条讲有,每条好比一个“十”,而四条联合起来好比一个“井”,是个层层递进的过程,最后形成紧密结合的统一整体。只有真正吃透这其中的精髓,将思想落实到行动,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只有具备了稳固的根基、优良的环境、充足的养分与自我的向阳,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一片茂密健康的森林,经久不衰的为社会输送清新氧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