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国际困局需要“和合”锦囊

破解国际困局需要“和合”锦囊

一元复始,各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或感言,进行了回首与展望。领导人的言辞大都字斟句酌,成绩要总结,问题不回避,更要给人以希望与信心。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世界给人的最大印象是什么?恐怕是“乱”字当头,“变”字紧随。国际形势的“乱”和“变”让人眼花缭乱,也迫使人们寻求应变之道。

美国大选之年经历了一场混战,特朗普“乱中取胜”并没有终结美国的政治恶斗。“特朗普现象”折射出美国深刻的社会矛盾,也反映出在全球化大趋势面前美国民众心中的纠结。美国总统奥巴马8年执政行将结束,他在致辞中花了很大篇幅展示自己的政绩,却无法阻止继任者颠覆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政治遗产。现在,特朗普带给美国和世界的,最确定的是“不确定性”。考虑到美国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这不是世界的福音。

欧洲的日子很不好过。经济、难民、恐袭、“脱欧”等多重危机叠加,导致欧洲矛盾频发,险象环生,人心浮动,各种社会和政治势力相互激荡。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是德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法国总统奥朗德直言,欧洲正处于一个脆弱和不断变化的时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誓言要在2017年把英国“脱欧”的决定变为现实,并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英国”,不过,“脱欧”进程不会那么顺利。欧洲单靠任何一个或几个国家都不可能应对不断加深的多重危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辞中承认过去的2016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同时又向俄罗斯民众展示自信。俄罗斯花了很大气力,挺过能源价格下跌和西方制裁带给俄罗斯的困难,并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展现外交影响力。普京很希望在新的一年改善与欧美的关系,而欧洲的自顾不暇、美国的政府换届给了普京机会。对于奥巴马卸任之前对俄制裁,普京着眼于特朗普上台后的美俄关系,采取了忍耐策略,没有以牙还牙。但美国国内存在很强的反俄声音,美俄关系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能否来个“开门红”,到底能走多远,还有不确定性。

联合国迎来了新的“掌门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呼吁大家“把和平摆在首位”,努力使2017年成为克服彼此分歧的一年。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乱局”和“变局”方面肩负着特殊而重大的责任。和平、稳定与安全问题至关重要,繁荣、增长与发展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和平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艰巨挑战,古特雷斯既要分清轻重缓急,又要协调各方立场,的确担子不轻。

如何破解纷繁复杂的国际困局?如果说有“锦囊”的话,里面应装有“和”“合”二字。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这句话所包含的“和合”思想,曾反复出现在习近平的外交讲话里。习近平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曾表示,“我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各国利益不同,立场有分野,但“和合”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主张“以和为贵”“合作共赢”,并身体力行,致力于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新的一年,世界要超越困局,共克时艰,各国领导人有必要时刻把装有“和”“合”二字的“锦囊”带在身边。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