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线索是派驻监督的生命线

发现问题线索是派驻监督的生命线

摘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选准问题线索突破口,是初核、立案和执纪审查工作的核心和关键。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选准问题线索突破口,是初核、立案和执纪审查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派驻干部应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线索作为派驻监督的生命线,变被动“等米下锅”为主动“找米下锅”,努力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以高度的敏锐性时时留心、处处注意,在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善于见微知著,善于从只言片语和细枝末节中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做善于发现问题线索的有心人。笔者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践,认为有以下几个发现问题线索的途径值得拓展。

一是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等信访举报仍然是问题线索来源的主渠道。要建立信访举报线索收集与排查机制,除极少数捕风捉影甚至诬告陷害的信访举报,经过认真甄别后可以排除外,对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匿名举报,必须认真调查核实,特别要高度重视那些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实名举报。即使是一些举报内容不太具体的问题线索,也要深入分析,力求挖出深层次问题,尽量不放过每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二是从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组建线索集中排查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定期或不定期地主动深入到被监督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巡查,并向二级单位延伸,着重加强对日常工作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运用听、看、问、访等多种形式,善于发现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人用人和工作履职尽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是从群众闲谈中发现问题线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听到或知道党员或党员领导干部有违纪违法行为,虽然不见得都去举报,但一般会在私下场合议论和不经意地流露。派驻纪检干部平时要扩大交往,主动“贴”上前去,善于伸长耳朵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多听群众的闲谈和议论,注意从“风闻”中发现问题线索。

四是从个别谈话中发现问题线索。在分析梳理平时所掌握的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确定个别谈话的对象和内容。在个别谈话中讲究策略技巧,营造宽松氛围,使谈话对象打消顾虑,吐露真情。既可以从多数谈话对象的共识中发现问题,也可以从少数谈话对象流露的情绪和“弦外之音”中捕捉信息,抓住要害,敏锐地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五是从查阅记录中发现问题线索。有的单位“班长”喜欢当“家长”,习惯于搞“一言堂”,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该上会研究讨论的不上会研究讨论,一把手直接拍板就定了。有的决策程序不规范,上会讨论时,一把手往往先发言定调,其他副职缺乏担当或出于各种考虑只能违心同意。如果在个别谈话时有这方面的反映,再对照查阅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等文字资料,基本上就能印证个别谈话反映的情况是否真实,进而发现问题线索。

六是从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线索。结合省纪委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和部署的集中检查活动,有重点分阶段地开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党员干部涉赌等专项治理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力争把每项整治任务查清摸透,从中发现一批违规违纪线索。

七是从执纪审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在执纪审查的内审和外围调查阶段,注意深挖窝案、串案、案中案,善于从查办的案件中总结、梳理,从中发现新的线索。可将已查过的案件进行复查,从中寻找新的线索。同时,利用发散思维,横向比较,举一反三,顺藤摸瓜地深挖细挖,尽可能扩大线索来源。

八是从部门联系中发现问题线索。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是广辟问题线索来源的有效方法。要注重收集巡视报告、审计部门报告和执法部门检查报告,注重收集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和公示干部时的举报材料以及在查核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提出的疑点问题,注重收集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的相关信息和民意反映,力求捕捉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作者刘业发系湖北省纪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