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

核心提示: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活动查摆出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

近日,xx县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采取“七步走”,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就会议情况作如下汇报:

第一步:精心制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会议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会期、主要议程、程序步骤、工作要求等,特别是要对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细化责任分工。会议方案要于会议召开15天前,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核。

第二步:深化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以及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讲看齐、见行动,我们怎么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至少安排2次专题学习讨论。

第三步: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及党代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第四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党委(党组)书记要与下级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第五步: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各单位要将本地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第六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在会上逐一进行回应表态发言。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七步: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活动查摆出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对查摆出的问题,不论是什么表现,不论是什么层面上的,都要认真整改,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雷厉风行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改就改好,改就改到位。要持续深入改,把问题整改与省委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改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标本兼治改,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整改清单及整改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