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火灾隐患 全方位编织防控网

除火灾隐患 全方位编织防控网

摘要:入冬以来,北京消防展开了一系列消防隐患排查督导工作,包括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餐饮场所、老旧城区结合部专项整治,以及超大城市综合体专项整治等多次专项整治活动,编织出一张冬春火灾防控网。

入冬以来,北京消防展开了一系列消防隐患排查督导工作,包括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餐饮场所、老旧城区结合部专项整治,以及超大城市综合体专项整治等多次专项整治活动,编织出一张冬春火灾防控网。

大城市综合体:

微型消防站落实技能培训演练

为夯实超大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提升超大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总队决定从去年11月7日起至今年3月31日,在全市开展超大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工作。

全面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督促单位建立自上而下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建立完备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实现单位管理组织制度规范化。督促单位内部防火重点部位按照警示标志醒目、岗位职责明确、运行操作规范、设施器材完备和检查巡查到位的工作要求;按培训演练有计划、实施培训有人员和培训内容要实用的要求,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工种和员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消防培训和演练。

强化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筑产权单位、委托管理单位及各经营主体、使用单位是否书面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设立消防安全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是否确定区域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及责任人员,是否与消防控制室建立畅通的通信联系。

强化特殊防范措施的落实。针对经过专家评审并投入使用的超大城市综合体,各单位要组织逐条梳理其特殊消防设计及相关针对性措施,建立档案,并将特殊防范措施纳入消防监督检查内容。要重点检查特殊消防设计及相关针对性技术措施是否落实。

强化消防设施维护管理。超大城市综合体产权单位、委托管理单位以及各经营主体、使用单位,是否按职责分工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每年对建筑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评估,定期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维护,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年度检测合格标志。

强化单位内部应急处置能力。检查微型消防站是否按规定配置满足要求的专(兼)职消防队员,是否建立各项值班值守制度并明确各级人员岗位职责,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单位工作人员是否掌握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逃生和自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