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宣讲家网评论丨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核心提示:“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民间非常接地气的说法,也是咱老百姓最喜欢的语言,既形象又诙谐,既响亮又来劲,喊响这一句话就胜过千言万语的动员鼓动,必然会激励成千上万的人们摩拳擦掌,努力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完成更突出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增光添彩。

一元初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里号召:“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上下同欲者胜”出自《孙子·谋攻》,意即只有将帅和士兵上下同心才能取得胜利。欲,即愿望,想要达到的目标。上下目标一致了,愿望统一了,利益一致了,才能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同舟共济,进而夺取胜利。

8ca9823881fc19d2ac4a5f

图: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人是会思考有智慧的精灵。大千世界,人海茫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领导者和组织者的任务,就是要求得他们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努力求同存异,使他们的“欲”尽量统一,用一个人人都能接受的目标和愿景来团结大家,引领众人,以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戮力同心,克敌制胜,实现奋斗目标。

因而,要做到上下同欲,首先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切实做到知民情、懂民意,了解群众疾苦,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希望得到什么,有什么愿望。这样,才能使得上级领导的决心、意志、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就不会乱搞那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让群众认识到,如今是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只要“撸起袖子实干”就一定会好梦成真,前程似锦。

要想上下同欲,必须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步调。而在现实生活中,人的认识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利益关注点也是各有偏重的,如果听任自流,就会导致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因而,必须坚持对群众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分清并摆正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要让他们懂得暂时牺牲局部和眼前利益,是为了全局和长远利益,不要纠结于眼前和局部利益而影响大局,从而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切为了大目标向前进。

要想上下同欲,领导干部必须出于公心,摒除私欲,以大多数的利益为重。过去军阀打仗,是为了给自己争地盘、捞好处,而士兵不过是为了当兵吃饷,挣俩钱养家糊口,上下之欲相差太多,想打胜仗自然很难。而人民军队的上下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翻身求解放,是在为自己打仗,所以士气高涨,团结一心,屡战屡胜。今天的经济建设也是一样,伟大的“中国梦”惠及每个中国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五大发展理念” 将引领我们走向共同富裕的幸福明天,正因为做到了上下同欲,才出现了万马奔腾的大好局面。

要想上下同欲,就要搞五湖四海,反对拉帮结派;搞唯才是举,不搞任人唯亲。上下同欲的核心就是团结与合作,只有做到了团结与合作,我们才能实现“胜”的目标追求。而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对团结合作的最大腐蚀剂,用人不公,拉拉扯扯,个人利益或帮派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之上,必然会影响到领导的公信度,影响到人们对于实现大目标的信心,任其发展下去,上下同欲就成了一句空话。是故,我们必须出于公心,任人唯贤,不搞亲亲疏疏,以事业大局为重,不搞窝里斗,凝聚起每个人的智慧与力量,为胜利而奋斗。

做到了“上下同欲”,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民间非常接地气的说法,也是咱老百姓最喜欢的语言,既形象又诙谐,既响亮又来劲,喊响这一句话就胜过千言万语的动员鼓动,必然会激励成千上万的人们摩拳擦掌,努力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完成更突出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增光添彩。

“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用“洪荒之力”。中国是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好比负重远行,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比别人大得多的努力,流更多的汗水,非使用“洪荒之力”就难以成其事。但另一方面,如果全体民众都动员起来,给自己加油鼓劲,全力以赴,同舟共济,那力量就大得无与伦比,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能创造一切人间奇迹。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奥运拼搏,还是科研攻关,无论是商场竞争,还是学海荡舟,要想干成一件像样的事情,取得事业成功,尽力而为还不够,必须要用“洪荒之力”,苦心孤诣,宵衣旰食,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得有点破釜沉舟的拼命劲头才行。

“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发扬“女排精神”。里约奥运会再次登顶的中国女排,在被问到什么是“女排精神”时,从教练到队员都不约而同地回答说:“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在出师不利、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态势下,在球王贝利预测她们会“零比三”输球的情况下,女排姑娘咬紧牙关,以敢于“上刀山下火海”的决绝气概,一分一分地咬,一球一球地争,“打不垮、拖不烂”,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灿烂辉煌。我们各行各业也都应发扬“女排精神”,以她们为楷模,“撸起袖子”,奋力拼搏;立足本职,多做贡献;自强不息,永不放弃,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美好。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只要我们做到了理想共同,目标一致,上下协力,同舟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大获全胜,实现美好前景。扬帆起航中国梦,同舟共济谋幸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