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物流空间布局加速优化(2)

京津冀物流空间布局加速优化(2)

摘要:目前,京津冀地区还有3条高速“断头路”:京秦高速公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按照规划,在2017年3条“断头路”将全部打通。目前,河北与京津联合打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断头路”“瓶颈路”的里程已经达到1300多公里。

协同重大项目——商贸共生共荣

日前,记者来到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主营干果、调料的华北国际贸易港。伴随着年货采购高峰的临近,市场的人流络绎不绝,运送货物的车辆川流不息。

“华北国际贸易港项目单体投资近39亿元,是华北地区最大体量的副食类综合批发体。其中,交易区面积达12.7万平方米,库房区面积近30万平方米,仓储能力达120万吨。”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树俭介绍,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承接北京新发地原有的中转、物流、仓储、集散功能,成为一个面向全国的综合型农副产品集散枢纽。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深入推进,北京新发地、大红门等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加速向河北转移。着眼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河北积极推进商贸和物流项目的对接和转移,打造京津冀“1小时”商贸圈,依托大型商贸综合体,提升物流业发展质量和集聚水平,支撑区域产业升级转移。

近日,记者在白沟新城现代物流商贸中心看到,一个全国一流的信息物流储运港正在繁忙且有序地运行中——现代化鸟巢式物流园区、环形交通网络、先进的物流信息平台、前店后仓的分离模式、高科技入口探爆系统和先进的数字称量设备……无不显示着这是一个现代物流园区。

“白沟新城尤其受益于新的首都经济圈带来的发展机遇,便捷高效的货物流通成为市场快速发展的第一大保证。”白沟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建军表示。受当地完善物流体系的吸引,自2014年5月白沟新城与北京大红门地区签订产业对接战略协议以来,截至2016年6月,前来落户的北京大红门商户达1500多户。伴随着京津冀区域现代物流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催生一个个区域经济增长极发展壮大。

打造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圈,是河北打造农产品物流体系的重要一环。张家口新合作农产品物流园自2015年底开园以来,已引入商户百余家,其中来自北京的商户占到80%。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张家口市蔬菜及特色农产品可以通过市场内的冷链、物流销往北京及周边大型超市。

下一步,“河北省将对北京周边供应服务北京市场的农产品基地进行物流设施的建设和改造,鼓励产地实现蔬菜预冷、初加工及分拣,方便将之精准运送到末端门店,提高农产品配送效率。”河北省商务厅协同办主任李万英介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