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对自身禀赋和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觉,使强国自信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政党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自信的程度。可以说,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振兴和繁荣,而且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恩格斯说,“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政党。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总是以思想文化上的自觉和自信,来把握前进方向、推动事业发展。在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从所处的历史方位出发,围绕中心任务,高举起发展先进文化的旗帜,在实现文化的历史进步中,攻坚拔寨,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在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时指出,“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同澳门大学学生座谈时指出,“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文化自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我们党对文化自信有了新的更高要求。

“与信人者,必先自信。”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来源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文化自信越发重要,也更为根本。只有文化自信了,才能更有理性、更加自觉、更加从容和更有定力地推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