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领导干部应坚持不忘合作初心

党外领导干部应坚持不忘合作初心

摘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外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履行好职责。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外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履行好职责。

筑牢政治共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党外领导干部履职之根本

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各民主党派不懈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理想,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正是各民主党派实现自身价值目标和理想的正确路径。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创的”发展模式,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这其中,包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等。它既植根于我国的历史文化,又反映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现实需要,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适合中国的、民主的和有效的唯一选择。党外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解决好政治共识这个“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保持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紧跟执政党的前进步伐,才能不忘合作初心,真正担负起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使命。

提升理论素养,躬身践行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是党外领导干部履职之要义

2016年7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希望大家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增强定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党外领导干部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党外领导干部大多为某一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或代表性人士,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必须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避免和消除模糊认识。同时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着力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注重从客观经济事实出发,揭示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及规律,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立足国情、深入调研,把具体工作放在执政党和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把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愿望为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为破解改革难题、决胜全面小康助力。

找准自身位置,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是党外领导干部履职之基石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毫不动摇地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深得党心民心。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布局,既有整体设计,又是渐次展开、层层推进,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统一、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内学习教育、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经验是对世界政党的重要贡献,对我国参政党自身建设很有借鉴意义。

党外领导干部作为致力于多党合作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的一员,同时又是法律赋予行使行政权力的公职人员,必须依法行政,严格恪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已授权必须为”的责任担当。既要服从党的领导,又要落实重大问题的决策权、行政工作的指挥权,必须善于找准自身位置,善于理性思考,正确处理好接受党的领导和发挥自身作用的关系。党外领导干部是各民主党派的优秀代表,要从多党合作的长远考虑,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监督、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现象,提升人格修养,增强廉洁意识,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与中国共产党各级优秀领导干部一道,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