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

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

摘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直接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由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上、组织上和党的事业发展上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的现实实践。无论历史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坚定理想信念都是最重要的。

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的集中体现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直接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体现在思想素养上,就是要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执着、笃信。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参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科学性和现实性,不断领悟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体现在行为方式上,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高尚政治品格的客观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在我们的队伍中,有的党员干部没有看清敌对势力暗藏的玄机,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有的党员干部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政治问题面前态度暧昧、立场模糊、丧失原则……这些都是缺乏政治定力的表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的事业坚贞不渝。

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内在地蕴含了共产党人所固有的精神追求、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对未来社会的憧憬和向往,必然体现为共产党人不变的精神追求。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逐渐富起来、强起来。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的情况下,如果摒弃了我们原有的精神追求,就会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的人生哲学,甚至走向犯罪深渊。坚定理想信念,执着于共产主义的精神追求,才能超越单纯的物质享受,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自觉、真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献身的稳定心理和强烈情感倾向,是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补足精神之“钙”,骨头就硬,就能练就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昂扬锐气,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歪风邪气的侵蚀。相反,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进而丧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意志消沉,浑浑噩噩,甚至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摇摆不定,败下阵来。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旦形成就会变成支配外在行为的强大内在精神力量,催人奋进,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培育形成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体现时代要求的伟大精神,其实质都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精神力量的具体体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之所以有无数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一往无前,甘愿流血牺牲,归根结底就在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当前,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凝聚党心民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激发我们创业创新的精神力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