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纪念主题宣传战役的创新之举

重大纪念主题宣传战役的创新之举

——解放军报社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融媒体报道的回眸与启示

摘要: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中,解放军报社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开创性地进行战略合作,在媒体融合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在大项宣传中,军队的报纸、电视携手展开融媒体报道,这还是第一次。

主持人语

在传媒变革的时代浪潮中,融媒体报道初显异彩。这种报道方式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长,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为打好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战役,解放军报社与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密切合作,开创性地通过融媒体报道,取得了超乎预期的宣传效果。为此,这两家军队媒体于11月初联合主办了雄关漫道——融媒体报道业务研讨会,对此次宣传活动进行总结交流。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在会上作了精彩讲话,解放军报社总编辑孙继炼代表军报做了很好的总结,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唐水福主持会议。共有6位同志在研讨会上作了论文交流,还有3位同志作了书面发言。现将这些论文和发言整理刊登,让我们共同分享。

——主持人:朱金平

2016年,“长征”无疑是一大媒介热词。

漫漫长征路,巍巍中华魂。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人民军队创造的这一“英雄史诗”,在外国记者眼中,曾是一个“前所未闻的故事”;在中国作家笔下,被诗意地誉为“地球上的红飘带”。对于新闻界尤其是军队媒体来说,做好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因为我们首次运用融媒体手段回望80年前的长征,报道今天的新长征。

《解放军报》纪念长征主题宣传先后两次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肯定,中国军网在中央网信办纪念长征宣传总结表彰中获得6个奖项。此次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战役中的创新做法和成功尝试,对未来进一步做好重大纪念主题宣传具有重大意义。

亮点一:新模式

联合作战推进军媒深度融合

习主席明确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近两年,解放军报社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打造融媒体生产平台,形成了拥有1张主报、7种子报子刊,以及包括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微博微信、军报客户端等网络和新媒体发布平台的综合性军事传媒集团,媒体融合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中,解放军报社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开创性地进行战略合作,在媒体融合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在大项宣传中,军队的报纸、电视携手展开融媒体报道,这还是第一次。从今年5月份开始,军报和电视宣传中心就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共同策划、协力实施。新闻融合、活动融合、网络融合、推介融合、资源融合……全方位的对接嵌入、同步运行,将军报媒体融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首次报台融合,从长征源头拉开序幕。7月底,解放军报社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等联合主办的《雄关漫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融媒体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仪式隆重热烈,晚会精彩纷呈。军报在重要版面刊发融媒体报道火种采集和活动启动仪式的消息、侧记;中国军网和中国军视网合作搭建演播室,对这一盛况进行了并网直播,解放军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同时进行了直播。启动仪式在央视七套播出后,各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又及时进行了转播和推介。

随着活动启动,融合不断向深度推进。解放军报社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发挥战略联盟效益,携手开展报道,主打栏目、节目制作统一使用“雄关漫道”Logo,亮点频仍,反响热烈。在与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联姻”的同时,军报也加强自身的融合力度,制定主题宣传融媒体报道“路线图”。所属子报子刊和网站、新媒体一体联动,主要栏目以“雄关漫道”标识进行统摄,融合开展相关报道,形成强大融媒矩阵。

腾讯有一个数据: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抵达目标受众,20%靠订阅,80%靠朋友的分享。这说明,分众传播时代,新闻产品推介对于扩大媒体影响力越来越重要。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中,军报微博微信积极发布推介电视宣传中心的优质新闻产品,特别是视频内容。在中国军网首页开设“中国军视”专属频道,重要电视节目提前发布预告,节目播出后第一时间更新发布,实现了优质电视新闻产品的有效二次传播。

回眸军报此次纪念长征主题宣传,携手打造新模式的实践启示我们: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就难有一流的内容和强大的影响力。军队媒体融合向深度拓展,做大做强,必须攥指成拳,构筑新型融媒矩阵和融媒体报道新模式,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亮点二:新视角

优势资源展现军媒独特眼光

习主席指出:新闻舆论的活力在于发现,眼力就是发现力。

“年年岁岁花相似”,曾是纪念性宣传报道面对的一大难题。重大历史事件,经过多年反复深入挖掘整理和报道,绝大部分历史细节都已见诸媒体、为人知晓,想在事实发现上有大的突破并非易事。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亲历重大历史的见证人也日渐稀缺,发掘鲜为人知的史料更是难上加难。

聚焦同一主题的同台竞争,既要争取“人无我有”,更要追求“人有我新”——这个新,就是内容之新、观点之新、思想之新。此次面对纪念长征主题宣传的“考题”,军报充分运用军内外各种优势资源,精心策划、创新视角,不断加强对长征丰富内涵的深度挖掘。

新在站位转换。长征的过程已为无数史家详加考证,但很少有人会变换思路,从陕甘苏区的角度审视这段历史。在这样的视角下,《军史发现》专版推出“我的长征”系列特别策划,看到一番不同寻常的长征景象:各路红军从不同的道路,在不同的时间,陆续到达了同一个复兴的起点,犹如百川归海。其中《从<毛泽东军事文集>看长征》一文,通过六卷文集中毛泽东14次提到“长征”,折射人民军队凤凰涅槃的珍贵历程,高度深度兼而有之,站位视域别具一格。

新在专业解读。军报重头打造的每周一期系列特刊,首版头条都定位为“名家专稿”。徐焰、乔良、罗援……一批学术名家各具特色的专业解读,为读者奉上长征历史研究最新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军事论坛》推出专栏《讲武说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深层次解读长征所蕴含的战略智慧、用兵谋略、战斗精神,引发读者广泛关注与思考。

新在历史关照。军报特刊《长征·印象》版,与解放军档案馆合作,每期以图片形式披露一至两件珍贵历史档案资料,涉及红军长征行动部署、作战计划、作战地图、战术资料等,构成了一套宝贵的“档案历史”。同时,派出摄影记者寻访健在的老红军,记录下老红军的最新影像和对亲历长征的回忆讲述,不少老红军还亲自写下寄语,形成了另一份独特的“口述历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军报还将目光投向网上那些歪理谬论,向污蔑抹黑长征历史的言论和历史虚无主义逆流掷出“投枪”,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展现了军事媒体的立场与担当。9月19日,军报刊发重头理论文章《尊重历史 还原真相》,选取“质疑‘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真实性”“认为蒋介石为红军长征‘放水’”等伪命题为靶标,还原历史细节,将谎言各个击破。其实早在6月21日,中国军网就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家学者研讨会,邀请知名党史军史专家,对打着各种幌子歪曲抹黑长征的错误虚假观点予以严正驳斥和澄清。随后在网络和新媒体推出的《决不允许肆意诋毁红军将士》等多篇文章,文风鲜活、开掘深入,进一步增强了正向舆论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受到中宣部肯定。

回眸军报此次纪念长征主题宣传,积极探寻新视角的实践启示我们:无论传播形态如何变化,内容为王、观点为王、思想为王的基本特征始终没有变,只有保持独特的军队视角、军媒眼光,在“大众麦克风时代”阐发自己的新内容、新观点、新思想,才能独树一帜,在主流舆论阵地上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