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

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二

摘要: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对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的战略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战争与政治的关系,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特别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战争与政治的辩证关系,明确了战争指导的根本原则,为新形势下治国安邦、强军兴军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

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毛泽东同志也形象地指出,“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战争本身就是政治性质的行动,从古以来没有不带政治性的战争”。这也说明了军事必须服从政治、战略必须服从政略。而这其中首要和根本的,就是把战争包括整个军事力量建设运用,放在国家发展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围绕实现这个大目标来展开。

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从近代世界大国兴衰的历程看,如果军事不能适应国家发展大目标要求,就难以支撑国家的崛起,甚至会落到被动挨打的地步。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甚至可以说有国无防。在抵抗列强侵略的斗争中,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相反,如果军事偏离国家发展大目标,甚至走依赖武力侵略扩张的道路,也只会给国家甚至人类社会带来灾难。这方面的教训同样极为深刻。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习主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会影响国际社会既有力量格局,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比如,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国内安全问题和国际安全问题交织互动,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关联性和突发性显著增强,武装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中国由大向强才能底气更足,腰杆更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

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重要的就是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从政略高度权衡利弊得失。习主席强调:“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是打是谈、是进是止,党中央和毛主席首先从政治上来考虑。”相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先后发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两次海湾战争等,不仅在军事上付出高昂代价,在政治上也没有得什么分。在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和当今中国快速发展的复杂条件下,我们更需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

善于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军事力量注定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这就要求必须善于从国家利益全局分析研判形势,思考筹划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要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这一根本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和退让的余地。要把维护国家和平发展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基本目标和核心内容,适应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新形势,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的新变化,适应国家利益日益拓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把维护和平、遏控危机和打赢战争统一起来,把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战争行动和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整体运筹,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善于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战争作为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和手段,打军事仗往往更是打政治仗、经济仗、外交仗。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因此,军事行动必须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有时候从军事上看有利,但如果政治上不允许,那也不能轻率行动。反过来,如果政治上需要,即使军事上有困难和风险,也要坚决行动。

善于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筹划和设计重大军事行动。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当前来说,就是要适应国家战略目标和政策调整,善于通过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为国家发展和安全提供重要支撑,赢得更加有利的战略态势和战略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带一路”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紧紧围绕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适应国家发展改革大势,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新型军事力量体系;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加强战略方向指导,调整优化战略布局,注重深远经略,加强战略预置;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步伐,有效维护我国的海外利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