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2)

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2)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二

摘要: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对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的战略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

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对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的战略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

强化政治意识,提高从政治上分析把握问题的能力。毛泽东在总结中国共产党人指导战争经验时说,“只有会政治工作的人才会打仗,不懂政治的人就不会打仗”。强化政治意识,要求指挥员既要有军事头脑,更要有政治头脑。筹划决策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研判形势走向;确定行动目标要围绕政治需要,充分考虑军事行动所产生的政治、经济、外交后果;掌控战局要始终着眼政治目的的实现,慎重开局、把握节奏、稳妥收局;管控危机要着眼掌握政治、外交主动,用好战争与和平规则,占据法理主动。

强化大局意识,提高围绕服务大局、在大局下开展工作的能力。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事行动的影响力往往被强势放大,容易引发多方面多领域的连锁反应,更需要指挥员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善于关注理解大局,自觉围绕服务大局。无论是打与不打,还是力量规模使用、打击程度掌控、作战方式运用等,都应着眼于全局利益,从全局需要出发,做到局部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为大局赢得战略主动。

强化号令意识,提高坚决执行命令指示的贯彻力落实力。强化号令意识,就是要一切行动坚决听从指挥,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意图的实现。这是对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是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具体体现。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行动,更需要从政治高度强化号令意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执行命令指示。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要切实增强执行命令指示的坚定性自觉性,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令行禁止、毫不含糊。面对复杂情况,把准方向,扭牢目标,主动作为,坚决贯彻执行好命令指示,确保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作者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