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领导班子工作自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领导班子工作自查报告

核心提示:一年来,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增强监督实效、提高代表素质、着力为民办事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努力改进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水平,为促进丹凤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主题,以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进一步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突出抓好议案建议督办、专项评议、执法检查、履职测评和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10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作出决议决定6项,形成审议意见9件42条,组织察调研14次,为促进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力推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今年3月,组织召开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丹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并作出相关决议,及时把县委重大决策转变成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9月份,县人大第三十七次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2015年财政收支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做出了《关于批准2015年财政决算的决议》。11月份,县人大第三十九次常委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调整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针对经济持续下行、税源短缺、营改增造成结构性减税、消费性减收等实际情况,对预算收入进行了适当调减,做出了《批准调整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的决定》,让政府预算执行更加科学合理,保障了县域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二、全力做好依法监督,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加强对县人大十七届五次会议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组成视察调研组,对我县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7月份,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分别提出4条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狠抓审议意见的整改,确保了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有效实施。

二是高度关注民生。分别于5月和7月份对电信企业服务管理和畜牧防疫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和专项评议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4个镇2个村级营业点、城区营业厅。了解我县电讯企业市场服务情况,并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对这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5条审议意见。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逐条进行了扎实整改,较好的解决了群众关注的服务网点少,接待能力不足,资费政策不透明,边缘山区信号覆盖不到等实际困难。为全面了解我县畜牧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县人大组成视察评议组先后深入到6个镇办20多个村,养殖场、屠宰场,召开农村畜牧防疫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x余份,并进行现场测评。7月份,在县人大第三十六次人大常委会上,对我县农村畜牧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评议。有力的促进了我县畜牧防疫工作,推进了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法律监督,推进司法公正。今年7月份,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全面的执法检查,在县人大第三十六次常委会上,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县法、检两院结合实际,狠抓整改,执法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对我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进一步夯实了各级抓环保工作的责任,强化了法律的执行力度,农村面源污染,丹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四是切实增强监督实效。采取查看进度、听取汇报、走访代表和基层群众,具体了解接受审议和评议工作的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现场督办,抓好整改落实。对重大项目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财政预算执行等重点的监督事项,做到在监督中推进工作,工作推进中体现监督,大幅提升了监督的实效性。同时,加强对转交各有关部门办理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努力提高办结率,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33件、接待来访群众x人次、批转政府有关部门办理信访案件x件、办结x件,办结率达到x,省市要求督办落实7件,全部办结,办结率达到x。

三、狠抓人事代表工作,有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一)规范程序,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程序选举任命干部。坚持任前考法、任中亮诺、年度履职测评等制度,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人。

(二)持之以恒,提升代表工作水平。针对换届工作需要,在各镇(办)的协助下,完成了对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履职考核、全县175名县代表,43名市代表全面完成向选举单位的述职,并接受了测评,有45名县人大代表经考核后,推荐留任。继续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全年涌现和表彰了15名优秀人大代表、5名优秀人大工作者、10名优秀意见建议议案先进个人、5个意见建议办理先进集体。全力做好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成功选举县十八届人大代表178名,镇人大代表582名,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实现了“零投诉”和“零上访”。

(三)强化督查,抓好议案意见办理。分别在4月份,7月份和11月份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两个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门督查。县人大第三十九次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统筹城乡发展,突出“四大重点区域”建设的议案》、《尽快建设城区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议案》办理情况和县十七届五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15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归类,督促有关部门和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具体责任,强化办理措施,有效地提高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四、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一)坚持从严要求,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规范党组中心学习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长效化。县人大机关总支被县委表彰命名为标杆支部。强化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委的实施意见,全年人大机关“三公”经费、会议费、招待费大幅下降。

(二)完善机关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水平。继续健全机关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人大机关管理制度、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规范财务收支、后勤服务、公务接待,外出报备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全年在省市新闻媒体和刊物,发表新闻稿件和调研文章32篇,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三)结合联镇包村,搞好“精准脱贫”。各位常委会领导,积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联镇包村、精准脱贫、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换届选举督导等工作,有力的服务配合了全县发展大局。县人大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为太子庙村硬化x公里水泥路路肩。修建了一组河堤x米,为两眼机井配套设施,修建五组便民桥1座,为村办公室和幸福院安装太阳能路灯x盏,硬化该村五组大西沟通组水泥路x公里。常委会机关干部切实落实精准帮扶责任,为每户制定了详细的产业脱贫年度计划,落实 了精准帮扶措施,为x户贫困户购买化肥x吨,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增加家庭收入,2016年全村脱贫x户x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x元,实现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年来,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增强监督实效、提高代表素质、着力为民办事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努力改进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水平,为促进丹凤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