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全球化呼唤中国引领

新一轮全球化呼唤中国引领

去年以来,反全球化势力回潮,国际社会甚至有人怀疑经济全球化的不可逆转性。实际上,人们既不能硬推全球化,也不可能阻挡全球化,只能改善全球化。

目前的全球化是非均衡发展的全球化。它一方面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给世界带来了严重的不平衡:首先是发展的不平衡和利益分配的不平衡,包括国家之间的不平衡,国家内部地区之间、产业之间和社区人群之间的不平衡;其次是资源环境消耗的不平衡;更严重的是制度规则的不平衡。长期以来,国际规则主要是在美欧国家的主导和操纵下形成的,首先体现的是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利益和需要。这些规则不但没有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而且有些规则还是专门针对甚至用于限制具有后发优势的发展中国家。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是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还有治理机制和国际规则的重构与创新。目前我们需要研究的是如何重构与创新国际规则、完善国际治理机制、克服全球化的弊端,推进更加均衡、包容和公正发展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呼唤中国的引领。G20杭州峰会的历史意义,就是制定和规范国际治理的原则和方向,开启了由中国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新时代。中国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

首先,重构国际规则引领。如果按照主要推动力来划分,非均衡发展的全球化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19世纪之前的全球化可以算作第一个阶段,其主要推动力是技术;到目前为止的全球化是第二个阶段,其主要推动力是技术和资本。由中国倡导推动的新一轮全球化,其主要推动力将是技术、资本和规则。

其次,“一带一路”路径引领。 “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是推进新一轮全球化的重要理念和路径。

第三,科学技术创新引领。中国努力研究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在引领未来高科技领域标准和规则的制订方面作用日渐扩大;实施海外人才引进倍增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外国专家来华工作或创业的支持力度。

第四,强化国际投资引领。中国对外投资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2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第五,开放国内市场引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将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发生重大影响,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商品进口国之一,年度商品与服务进口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最后,布局全球人才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在国际组织机构、区域组织机构、全球治理机制和平台等领域悄然启动,唯有尽快选拔输送一大批熟悉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知识的高端人才,参与这些机构的改革和管理工作,才能真正把中国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政策主张和发展理念落实到位,取得实质性效果。

(作者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