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地深海深空和土地科技进军

向深地深海深空和土地科技进军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答本报记者问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的新要求,国土资源部提出“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新定位,进一步把牢了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国土资源工作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学习时报:国土资源领域与地、海、空等战略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历来也是我国科技和人才密集型领域。如何全面理解科技工作在国土资源中的地位和作用?

姜大明:国土资源包括土地、地质、海洋、测绘等诸多领域。这些领域不仅需要基础理论支撑,也极大依赖技术方法和仪器装备的不断创新。历史地看,国土资源工作的每一步前进,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也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以地质工作先行为代表,国土资源工作依靠科技创新助推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起步和腾飞。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国家对地质工作的需求非常迫切。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地质工作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不能前行。”1952年,地质部成立后的第一个重要会议,就是研究地质工作的大转变、大发展问题。当时分管地质工作的陈云同志指出:“大转变、大发展就是根据国家需要整体规划,采用非常规的、创新的办法开展工作,不能像过去那样做多少算多少。”在中央的重视支持下,我们从人才队伍建设入手,组建院校、培训骨干,队伍规模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千人迅速发展到“一五”末的20万人,其中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四分之一强。我们组织了一系列找矿会战,很快取得一批重大找矿成果。其中,找油突破最令国人振奋。李四光等老一辈地质学家打破国际权威“中国贫油”的论调,提出陆相成油理论,预测了我国石油勘探远景最大的三个区域。后来大庆、大港、胜利等油田相继发现,有力证明了这一科学预见。我们联合攻关,在广东仁化和南雄发现了大型铀矿床,为“两弹一星”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他矿种找矿也实现了大跨越,全国探明储量的矿种,1949年只有2种,1952年增至10种,1957年增加到63种,到1966年增加到103种,至今已达162种。在海洋科技方面,1964年海洋局成立后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新建一批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并很快实现了“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战略目标。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方面,最让国人骄傲的是我们自主测定了珠峰高程为8848.13米,改写了英国人对珠峰的测绘纪录。在土地科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土地调查、评价、规划、监测和整治科技,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中央领导同志历来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过珠峰测量的国测一大队老队员回信,对国土资源科技工作者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给予肯定与赞许。2016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李克强总理曾就推动开展地球深部探测研究专门作出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作出了部署。这些都表明,科技创新在我国国土资源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史,国土资源领域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实现了在主要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始终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国家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跨越发展,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蓄积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