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兮胜天——《气候变迁与中华国运》自序

人定兮胜天——《气候变迁与中华国运》自序

天人关系,即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基本的关系,其间虽变化万千,但并非无规律可寻。在目前气候问题成为人们广泛讨论的话题的今天,笔者在本书想讲的就是,只要 团结奋斗,人是可以胜天的。

一 我们决不能“站在自然界以外”来看待我们的历史

历史愈是久远,人类就愈接近自然,人类活动的轨迹就愈贴近自然变化的轨迹。

1645年至1715年全球气候进入一个新的“小冰期”(即“蒙德极小期”[1])。由于天气极端寒冷,中国农牧经济陷入极大的危机。这种危机从东北关外向关内层层横压下来:关外有努尔 哈赤势力的南压,关内有李自成、张献忠的农民起义大军的北攻。1644年明王朝在南北夹击中覆灭,同期欧洲也发生了几乎波及整个欧洲的“三十年战争”。1648年战争双方签订《威斯特伐 利亚和约》[2],此后欧洲被“和约”确立的“主权”原则撕成碎片。以前至少形式上还将欧洲大部分地区统一起来的神圣罗马帝国,这时变成了一个个坚持主权不容侵犯绝对原则的民族国家 --这段历史仍让如默克尔这样以欧洲统一为使命的政治家们心痛。

这种自然变迁和人类的历史变迁轨迹如此贴近的案例,只是漫长的古代历史中的一个瞬间。如果经历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或在电视中看了日本东部沿海生命被翻卷而来的海水 大规模吞没的场景--这在人类大历史中更是很微不足道的插曲,我们就不会低估自然变化对人类及国家发展的影响;就会知道,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相反。因此,我们决不能“站在自 然界以外”来看待我们的历史。恩格斯说:

我们必须时时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 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3]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