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星清:警惕网络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新趋势

黄星清:警惕网络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新趋势

前一段时间,网络上关于“重新评价”西北军阀马步芳的噪音甚嚣尘上。在这些噪音中,一个被盖棺定论的人民公敌被一些人一再美化,居然逆袭为“禁绝鸦片,兴办教育”的“环保先驱”“抗日英雄”,由血债累累、恶贯满盈的历史罪人变为几乎没有缺点的“完美圣人”,大有彻底颠覆人们对该人物及民国史的正确认识的势头。很显然,“重新评价”马步芳及类似人物等要求和对已经盖棺定论的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进行“重新评价”的噪音一样,不是个体事件,而是历史虚无主义利用互联网兴风作浪的惯用手法和表现。历史虚无主义在互联网上散播错误历史观,直接影响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对历史的认知,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一、网络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趋势

1.传播信息的网络化。随着互联网和信息终端技术的普及,特别是进入自媒体时代后,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新兴视频网站构成了网络信息现存的主要表达渠道。一些针对革命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的恶搞“段子”、恶搞视频,就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和历史观、价值观利用各种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以及新型视频网站散播的。如去年在互联网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洪振快诉郭松民梅新育案,以及狼牙山五壮士后代反诉洪振快案,其起因就是洪振快等人在互联网上先后发表了《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多有不实之处》、《“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对英雄群体进行“挖墙脚式”的质疑,这样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开,在社会上引发了甚为消极的影响。在互联网的传播下,历史虚无主义插上了信息网络化的“翅膀”,使一些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受其毒害。

2.传播受众的青少年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88亿,占据中国人口总数的50.3%,并基本覆盖了我国4.84亿10岁至39岁的青少年人群。调查显示,青少年是网络信息的主要受众。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言论及历史观、价值观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不可避免地会使包括高校学生在内的一部分青少年受到影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当代社会思潮对高校师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组,曾采用抽样问卷、座谈等方式,了解了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多学科、多专业、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和部分教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及其主要观点的知晓度和认同度。调查结果显示:自认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非常了解”和“比较了解”的学生人数为15.7%,而“不大了解”和“不了解”的人数占60.7%。在关于中国近现代以来社会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革命的必然性和历史作用、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评价、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的历史贡献等重要问题上,不同程度地认同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比例竟然大幅超过他们的自评比例。这一调查结果说明,一些师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他们对此缺乏清醒的认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和蔓延,致使一部分学生接受它的观点,甚至对正确历史观和正确价值观产生了怀疑;高校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重学术轻是非的研究导向,导致师生缺乏辨别、判断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标尺,更缺乏判断理论是非的引导。

历史虚无主义受众的青少年化,和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西方价值体系的推动下,通过互联网等途径从社会领域向教育领域扩散有关;同时,还跟一些学校教师的价值认知和历史观存在问题不无联系,特别是个别打着“还原历史”或“重新审视历史”幌子的中学或高校教师,无视历史事实,大搞“历史发明”歪风,随意解读历史,恣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颠倒历史是非黑白,甚至不惜散布谣言、伪造历史。曾登过“百家讲坛”、拥有1300多万微博粉丝的北京某历史教师,长期对党和国家的革命、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造谣和歪曲,对开国领袖和民族英雄极尽污蔑和诋毁之能事,在网络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该教师在网上的“著名”言论有:“五零年镇压反革命,三年干掉三百多万人啊。…蒋介石四一二才杀多少人啊,有名有姓的才几百个。”“日本的教科书不写南京大屠杀,咱们的教科书不写的东西多了去了。而且日本被篡改的教科书在日本的采用率不到百分之0.1,而我们的教科书人人都得采用。考完试这本书赶紧烧了,要不搁你家一天都脏你屋子。”“全国大炼钢铁,造成了59年到61年的三年困难时期,国内统计饿死了两千万人,国外统计饿死了四千万。…抗日战争时期,八年死了一千八百万,你能说这一千八百万人都是被日本人杀的吗?就都是,八年一千八百万。您这可倒好,三年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活活饿死了两千万,这效率太高了,为计划生育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样一个散播历史虚无主义毒害的历史教师居然长期受到一些学校、电视台或网络媒体热烈吹捧,竞相邀请其登台演讲,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特别是青少年深受其错误言论及价值观、历史观的影响,值得我们深思和警惕。

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历史观的形成时期,对社会的认识不够深刻、全面,思想可塑性强,对新的理论观点、新的历史资料带有强烈的好奇心,且缺乏判断理论是非的能力,容易接受一些与主流历史观、价值观不同的所谓新观点。因此,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国近现代史教育,使他们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就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了。

3.传播内容的细节化和隐蔽化。历史虚无主义者断章取义,伪造历史事件,把一些历史事件任意剪裁,特别是充分利用微博内容短小易传播的特点,用小细节小故事来歪曲大历史;利用符合大众心理和娱乐习惯的文化消费形式,把核心观点转化为夺人眼球的通俗文字或感性的艺术形象。比如,微博博主“浩然无疆”写道:“45年,抗战胜利,全国上下,欣喜若狂。马步芳,王洛宾,低头促膝,一起编写了《花儿与少年》。这是精通音律的马步芳,和锋芒已露的王洛宾,倾心之作。在胜利汇演上,没有任何提前透露消息,靠实力,夺得第一。欢快的节奏,幸福的歌词,甜美的旋律,让刚刚取得抗日胜利的人民,感受到幸福的滋味。”历史虚无主义者非常清楚马步芳的罪恶本质,所以,他们不会在马步芳以活埋、枪杀、火烧、扒心、取胆、割舌等惨绝人寰的手段残杀红军西路军的滔天罪行上进行辩护,他们不会在马步芳凶残压迫和恣睢剥削藏族同胞的历史事实上进行辩护,他们不会在马步芳与侵华日寇进行秘密军火交易等通敌罪行上进行辩护,他们也不会在马步芳奸淫自己胞妹、侄女、兄嫂、弟媳、外孙女以及部属妻女的罪恶人伦史上进行辩护。因为他们知道,任何就事论事地为马步芳的罪恶进行的辩护都是徒劳的,所以,他们才用“显微镜”在马步芳身上寻找一些文化、生活或者性格上的优点,哪怕是极微不足道的优点也要加以美化宣传。我们知道,只要有必要,有些人从恶狼的目光里都可以找到一丝温柔。于是,在上面这条微博中,罪大恶极的封建军阀马步芳就被美化成“精通音律”的抗日英雄了。历史虚无主义正是利用微博内容短小易传播的特点,以“润物细无声”的手法,在不知不觉中美化历史上的人民公敌,试图颠覆人们对相关历史的正确认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